全国政协委员解读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6)

全国政协委员解读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6)

全国政协委员易纲:处置不良资产还要“啃硬骨头”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广义货币量(M2)增长平稳,增长率为11.5%。狭义货币量(M1)与M2的增速差有所缩窄,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明显增加,1—9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10.2万亿元,同比多增2500多亿元。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如果考虑地方政府债券置换、金融机构核销不良资产以及银行贷款回收再贷等因素,实际贷款比这个力度还要再大一些。谈到利率水平,易纲表示,今年以来利率在低位运行,特别是大家关注的企业融资成本问题,8月份,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5.26%,比上月降低0.0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6个百分点。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息支出同比下降8.3%。

易纲同时表示,金融市场总体运行平稳,有一个亮点值得注意,那就是发债融资较多,今年1月至9月份,各类债券累计发行28万亿元,同比增长超70%,其中公司债发行明显加速,发行量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9倍。此外,我们还发行了绿色金融债券等。发债一般比贷款的成本略微低一些,这方面对企业降成本也是有好处的。

另外,对于业界比较关心的对过剩产能领域的贷款,易纲表示,这部分贷款稳中有降。

展望未来,易纲表示,货币金融领域有两个问题值得关注。

一是全社会债务率仍然比较高,预计今年总的杠杆率还会上升,应努力降低其增速。

二是银行资产质量仍有下降压力。易纲强调,本轮改革建立起来的新机制,对不良资产的上升有着强约束,其中资本充足率约束起了重要作用。但另一个问题值得关注,就是不良资产的处置还要“啃硬骨头”,比如“僵尸企业”退出、企业之间联保的互相传染以及化解过剩产能,这些动作都会反映在不良资产上。“当然,这里也要看到我们面临的另一些问题,比如破产重组的程序较为复杂、效率过低;银行不良资产核销环节较为复杂,还有一些环节可以进一步优化。另外,不良资产的证券化也应进一步提速。要看到,银行业对债权的处置,包括市场化债转股的应用,有利于不良资产的持续下降,如果在这些环节上进一步提速,我们应对中国银行资产质量保持良好态势充满信心。”易纲称。

全国政协委员梅兴保:对外投资贷款应考虑国别风险

一直以来,我国致力于发展外向型经济,而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我国对外投资取得了较快的增速。对此,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表示,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更应当关注对外投资和在境外的贷款风险向国内转移,“比如现在有一种很普遍的做法是‘内保外贷’。从概念上说,‘内保外贷’指的是境内银行为境内企业在境外注册的附属企业或参股投资企业提供担保,由境外银行给境外投资企业发放相应贷款。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我国外汇管理局对‘内保外贷’是采取登记制度的,也就是说,国内担保方所承担的风险或者是‘或有风险’,并没有被纳入国内监管的范围之内。”

梅兴保进一步提出,由于当前“内保外贷”的情况较多,因此建议,在对外投资增长很大的情况下,不仅要将“内保外贷”纳入风险权重的计量和监管,还要关注这些国家的国别风险,“因为即使我们计量风险,其实也只是关注其经济风险,就是项目的偿还性,但是按照银监会国别风险的判断,往往风险的权重会加大。此前我在一家银行搞过调研,如果将国别风险考虑进去,则当前的不良贷款率还将提升,因此对于境外投资贷款风险,我们也要充分地做好防范预案”。

在不良贷款方面,梅兴保认为,不要认为银行不良贷款率较高就一定会在当期发生金融风险,但同时也要重点关注新业态、新增长点中所暴露出来的漏洞,比如互联网金融以及发债规模的增长等。“不过,也要提升对不良贷款的容忍度,比如我们要包容科技型创新企业,而在这些科技型创新企业中,十个企业里能够有一两个成功案例就很不错了,从金融的角度讲,我们一直说要支持这些企业,但一旦出现问题,发放贷款的相关方将被终身追责,这种处理方式还有待商榷。”梅兴保这样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