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解读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4)

全国政协委员解读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4)

全国政协常委刘明康:应高度重视地方政府债务及房地产风险

在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看来,从目前看,三季度经济出现向好迹象,这个好不仅指数字,更多的是在做法上,“这一时期内,很多部门有很多可圈可点的举措,问题抓得更为精准,方法更为科学,力度更为强大。比如财政部重启地方债务调查、货币政策加大贯彻执行力度以及汇率的动态调整等方面,做得都很好”。展望未来经济运行,刘明康认为首先要提示两大风险。

第一个风险来自地方政府债务和企业债务的管理。

“根据我们调研中的观察,有三个问题值得关注:第一是相较过去政府债务平台比较简单,现在政府举债平台呈现出多样化,这里既包括政府为首的基金,也有个别非市场化操作但披着市场化外衣的债务平台;第二是地方政府债务总量递增,风险总敞口也在增加;第三是地方政府在债务问题上仍存在行政干预,有些干预伴生较大的道德风险,比如前三季度债券违约同比有所上升,但很多违约债券之前都获得了评级机构很高的评级,除了评价机构本身的道德风险外,也有政府等强力干预的原因,这个问题需要得到高度重视。”刘明康这样表示。

第二个风险来自房地产市场。虽然各地陆续出台房地产限购政策,但在刘明康看来,相较限购令的“一阵风”,更为有力的举措也许是在加速全国房地产数据联网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研究推进房地产保有环节税,“其他国家也都有相似的做法,我们在这个领域不宜存在空白,这也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房地产市场理性、健康发展”。

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刘明康提出四条建议:“第一,要认真改善投资环境,当前,投资环境在许多地方不是进步了,而是退步了,这一问题值得高度警惕;第二,要推动‘三去一降’,就要忍痛割爱,前提是这个‘爱’是不合经济发展时宜的,不要总把眼光盯在第二产业的增速低了这个问题上,要真正、认真做好结构调整,就要在过剩产能领域的‘三去一降’上下功夫、动真格;第三,要在创新过程中,提高产品的质量标准,我们现在常说‘O2O’,也就是线上线下结合,我认为,线上可以讲体验,线下一定要讲质量,制造业必须讲质量,否则大家还是到境外去买东西,因此要有清醒认识,着力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安全等标准;第四,要坚持底线思维,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要推动信息共享、强调危机管理,实践证明,哪个国家危机管理能力好,哪个国家出现危机的概率反而是降低的,即使出了危机,其影响也相对较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