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胜利是坚持群众路线的胜利(2)

长征胜利是坚持群众路线的胜利(2)

摘要: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我们必然会面临许多严峻挑战,只要我们发扬长征精神,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须臾不偏离党的群众路线这条生命线,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有效落地生根,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和战胜不了的敌人。

发动组织群众是长征胜利的力量源泉

“兵民是胜利之本”,群众只有被发动组织起来,才能变为强大的现实物质力量。长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围追堵截和沿途群众对红军的陌生,中国共产党帮助人民群众正确认识人民军队正在从事的革命战争的性质。针对“九一八事变”后中日民族矛盾逐步上升为主要矛盾、国内阶级矛盾逐步降为次要矛盾的国内形势,1935年8月,中国共产党发布《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提出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号召停止内战,一致抗日。长征中,红军通过广泛粘贴红军布告和相关标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主张和政策,使党解放一切被压迫劳苦大众和抗日救国的主张深入人心。正是强有力的宣传思想工作,使跑到山上的群众回到了家里,被压迫者纷纷拿起武器,被蒙蔽者弃暗投明。可以说,长征的胜利,就是夺取人心的胜利。

毛泽东指出:“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这一宗旨要求人民军队要永远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而战。长征中,党领导红军真心为群众办好事,帮助穷苦人民翻身解放,严惩土豪、贪官污吏,维护各族人民的利益。在台江县施洞口,红军没收大地主的财物分配给穷苦农民;在黎平,红军召开各族人民参加的公审大会,将平时欺压百姓、罪大恶极的团防局军需兼城关中区区长蒋文儒当场枪决;在镇宁江龙,红军把财主们隐藏在天主堂地窖里的财物和仓库里的粮食分给贫苦群众……至今,很多地方还流传着众多党和红军生死相依的动人事迹。正是党和红军耐心细致的工作,广大人民群众被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武装起来。军队视人民为父母,人民就视红军为子弟兵,军民合力,所向无敌。

红军在长征中经过瑶、苗、羌、回、藏、东乡、裕固等10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国民党政府曾明令:“谁要接待红军,就以通匪论处。”红军初到这些地区时,地方兵丁民团早已逃之夭夭,普通百姓见到红军也唯恐避之不及。在川西大凉山还出现过红军被不明真相的彝族群众围攻的情况。为唤醒和团结少数民族,我党发布了《关于争取少数民族的批示》《关于瑶、苗民族工作的原则指示》《告川西北藏彝民族书》等一系列有关民族工作的政策、条令和指示,号召全军“在一切工作中,必须不疲倦地做好民族工作”。红军官兵严守各种纪律,尊重少数民族习惯,不侵占民宅,不侵扰群众、买卖公平……红军良好的形象,荡涤了国民党政府的反动宣传和流言蜚语,融化了少数民族心灵深处的厚厚坚冰,各地少数民族群众对待红军的态度,由惊恐、怀疑、躲避变为了相信、亲近和拥护,彻底粉碎了反动派围困红军的黄粱美梦。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