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移云•智慧城市•创新思维(2)

核心提示: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以及物联网结合的“大智移云”,代表了信息技术发展新阶段的时代特征,带动了众多产业的变革,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难得的重大机遇。要树立创新思维,用大数据实现社会的精细化管理,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发挥“互联网+”的积极作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的转变。

再看全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超级计算机的能力是10年提高1000倍,PC机的能力是20年提高1000倍,计算的成本是10年下降10000倍,存储器的成本是10年下降20000倍。从“天河二号”开始,我们连续三年六次获得了超级计算机冠军。“天河二号”里面有1.6万个芯片,基本来自美国的因特尔。2015年,美国商务部禁止因特尔向“天河二号”供应芯片。当然,我国也早有准备,自主研发芯片的容量是原美国提供给“天河二号”的一倍,并且再次夺取了超级计算机的第一名。美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开发出的计算机能力是“天河二号”的100倍,且其能耗与“天河二号”一样。现在“天河二号”开机一年了,电费一个亿。我国也宣布要启动超级计算机研制,就是说容量跟美国准备2020年开发的容量一样,不过我们没有说什么时候做出来,也没说我们的功耗大概是多少。总之在这方面的竞争很激烈。

(二)云计算。20世纪80年讲的数据库,20世纪90年代讲的互联网数据中心,现在讲的云计算,实际上谈的是云服务。随着信息化的发展,每个单位都有自建型信息化系统。根据摩尔定律,集成电路一年半就换代了,可能建完还没有很好投入使用,就过时了。那怎么办?因此出现了第三方公司,将其基础设施作为服务外包出去。信息化单位只要把自己的数据存到它这个里面,就可以了。不过,如果只是简单提供这样的能力,就好比数字房地产,无非是出租一些空间,所以说云计算公司在上层肯定会安排很多开发的工具和开发的数据库等。很多公司可以租这些开发工具开发自己的软件。当然对于中小企业来讲,你给他工具,他也不会开发软件,所以可以直接给他租软件。信息化发展到这个程度就变成集约式的利用。像阿里和亚马逊都是电商,当然现在已经变成云计算服务公司。

(三)大带宽。当前,无论是移动互联网还是物联网的应用都在产生海量数据,宽带化产品成为大数据的生产者,与此同时,宽带化也在为大数据的应用提供支撑。我国正在全力推进提速降费,加快建设网络强国。这无疑将为大数据的“落地”提供有力支撑。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大数据应用的兴起也将反过来为网络宽带化发展提供重要推动力。电信运营商的网络是大数据的载体。电信运营商不仅坐拥海量用户,同时数据的来源也更广更全,但是目前鉴于法律风险,电信运营商在大数据应用上的尝试还不算多。未来,运营商可以在法律框架的范围内,探索为社会、企业和个人提供更多的大数据服务。可以看到,全球已经进入了大数据、智能化的互联网时代,技术推进着互联网从面向消费应用,转到面向产业应用发展

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数据大国,但还不是大数据强国,很多存储下来的数据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分析和利用。这主要是因为,我国的大数据分析技术水平还不够高,同时,数据分析后产生的信息是否能够改变“长官意志”决策方式,也是大数据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数据是生产资料,大数据的价值堪比石油。从广义上看,大数据应用的本质是一种“增值分析”,不受任何行业、资源、地域、用户的约束,前景无比广阔。

现在我国的光纤光缆产业很大,每年生产了全世界一半的光纤光缆。当然,我国的市场消耗了全世界一半的光纤光缆,主要都分布在江浙这一带了。10年前买一根光缆,平均到一根光纤的价钱是一公里的光纤2000块钱,2015年报价是40块钱,现在按照单位长度算,光纤比面条便宜,买一公里的面条也不止40块钱。现在工业品比农产品便宜了,钢铁比白菜便宜,煤炭比土豆便宜,石油比矿泉水便宜。

(四)互联网。从20世纪70年代的APNET到20世纪90年代的中国互联网、到全球互联网、到下一代互联网。我国互联网从P2P web2.0,互联网的地质结构从IPv4到IPv6,到微博、博客可以在上面进行信息交互的平台。互联网的业务早年是数据,后来发展到话音、数据,从有线接入到宽带接入,从拨号接入到永远在线。40年来互联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互联网设计之初,以人为使用者,主机为中心,固定使用的,因为网络整个是个黑匣子。当时在内部使用的,应该说业务流可信任的,美国国防部的APNET和商务部有关的,现在和互联网之初设定的假定已经完全不一样。互联网有可扩展性、可移动性、移动性、泛在性、异构性的挑战,互联网也发生了变化。互联网的体系命名到地址功能,转发与控制功能过去是合一的,将来可能是分离的,内容传输模式会从服务器的关系到P2P以及服务器到服务器,IP层的功能会从路由交换到承载。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