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纯东: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根本原因

邓纯东: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根本原因

中国共产党95年来披荆斩棘,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拓出包括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在内的中国发展道路,相继取得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的伟大成就,根本原因在于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结合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三大历史贡献”都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结果

中国共产党在已走过的95个年头的征程中,辗转东西南北,饱受错误与失败的煎熬,但终究披荆斩棘,走出一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中国共产党95年全部奋斗历史,可以概括为干了革命、建设、改革三件大事,取得了相应的三大历史性贡献,导致了“三个深刻改变”。

在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近代以来,在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下,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成为被帝国主义、封建专制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共同奴役的对象。为救亡图存,各路仁人志士举起各自的“主义”旗号,努力过,斗争过,甚至流血过:禁烟运动失败了,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失败了,洋务运动失败了,维新变法失败了,辛亥革命失败了。如此多失败验证了如此多“主义”不适合中国实际,不能救中国于危亡。直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中国人民才找到了适合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的科学理论,从而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不仅由小变大、由弱渐强,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且还产生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

在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经国民经济恢复和社会主义改造,1956年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近30年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虽然出现过曲折、出现过失误,但这种道路的探索不仅为中国进一步发展奠定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和工业体系,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物质基础,而且从理论上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基本问题进行了积极有意义的探索,进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供了理论准备、经验教训。

在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进入上世纪70年代,邓小平同志敏锐地抓住世界经济全球化形势发展新变化,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问题”,开启了中国伟大的改革开放,从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入了一条发展的快车道。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经济年平均增速达到9%以上。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先后超过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和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但经济仍然保持着中高速增长,世界经济总量占比在逐年上升。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5年,我国GDP占世界的比重为15.5%,与美国的差距明显缩小;2015年GDP相当于美国的63.4%,比2012年提高11个百分点。此外,2013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规模首次超过吸引外资规模。改革开放不仅发展了中国,发展了社会主义,而且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中国共产党95年来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的三个伟大历史贡献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其成功的原因很多、经验很多,但其中最根本原因,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正是“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也正是有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中国共产党能够认清所处的环境、面临的任务,找到正确的道路,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全部方略,能够正确应对各种风险、各种局面和挑战,能够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及时修正出现的错误,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邓小平同志也曾经说过,我们共产党之所以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仰,有共产主义信念。由此可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与坚持,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永恒的精神动力。

那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具有如此力量?因为,马克思主义是指导绝大多数人参与,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无产阶级运动的科学真理;它不仅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而且指出了人类获得最终解放的道路,阐明了无产阶级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同时还对未来社会进行了原则性的蓝图描绘;它不仅是代表全体劳苦大众的新世界观,而且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伟大的认识工具”和有力的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力量如此强大的最主要表现是它与生俱来的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能科学解释世界,而且在实践中积极改变世界。

总之,中国共产党95年全部奋斗历史,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6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这一切成就的取得归根到底是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结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