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肖炼:当前世界与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5)

从上半年去产能的情况来看,过剩产能越来越多,第三季度稍微好一点。什么原因?大概有这么几点:第一,地方政府和银行之间的关系难以理顺。地方银行的行长、主要领导人不是由央行任命的,而是由地方政府任命的。这样,地方银行更多地听命于地方行政长官的意志。由于各方面原因,可以看出,地方银行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经济实体,而是一个行政附属物,这是导致去产能去不下去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

第二,去产能与稳增长之间的关系怎么解决?之前,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主要来自于营业税,不管企业盈利不盈利,都得交一笔营业税。在这种政策下,地方政府可能就无所谓了,企业盈利不盈利,是不是生产过剩,跟政府营业税收入没有直接关系。这样,政府对于去产能积极性不是很高。地方政府以稳增长为理由,不愿意让企业被淘汰。当然,现在营改增,企业利润增加了交税,利润不增加,不交或者少交,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现在政策刚刚实施,效果如何还要看以后。

第三,企业,尤其是国企,很少认为自己是过剩企业。大部分企业都认为自己对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去产能不能去自己的产能。同时,去产能后,企业的损失由谁来补偿?也是导致企业去产能积极性不高的一个问题。每个企业都希望去别的企业的产能而保留自己的产能。举个例子,河北武安市有十几家钢铁企业,每个企业都对武安市的地方财政做出了贡献,谁也不愿意被去掉。最后怎么办?根据这些企业对地方政府财政的贡献率来规定去产能的多少。这样,去产能这样一个市场行为就变成了行政行为。

第四,去产能是产业政策,和财税政策的关系怎么处理?产业政策强调去产能,而财政税收政策重在增收。同时,地方财政收入和支出的刚性也使去产能变得更加困难。

第五,企业过剩产能退出市场之后,企业会面临工人失业、下岗的问题,这些工人的工资、福利、医保、社保由谁来承担?中央、地方以及企业各自承担多少比例?这三方出资的比例以及年限都没有准确的划定,也就是说,社保体制不完善也是去产能的障碍。

举个例子,我们规划去钢铁产能1.5亿吨,对应的负债大约是5000亿人民币左右。而帮助这些倒闭企业的专项资金,三年加起来也不过400到1000亿人民币左右,也就是说,专项资金和实际缺口相比是杯水车薪。现在,由于实体经济的大量过剩,资金从实体经济流向金融和互联网,这就是所谓的脱实就虚。这样,不仅没有推动实体经济的增长,反而遏制实体经济的发展。

再谈去库存。以房地产为例,什么叫库存?国际上有一个标准,就是房子盖好之后一年半卖不掉,就是库存。按照国际的标准,10%以上的房子一年半之内卖不掉就是严重库存。由于中国产权比较复杂,41%以上卖不出去就是严重库存。2015年中国盖的房子闲置率是多少?46%,高于世界平均水平4.5倍以上。按照狭义的去库存,需要6到7年的时间,才能把商品代售面积、拿到地的尚未开工面积以及在建商品房面积加起来的56亿平方米卖掉。按照广义的去库存,则需要11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够把房子卖掉。现在,近一半的房子还没有卖掉,我们从8月份以来,又开始拉房市来保增长。8月份,70个城市中有64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北京环比上涨3.8%,上海5.2%,广州2.4%,深圳2.1%。和2015年同期相比,北京上涨25.8%,上海37.8%,广州21.2%,深圳37.3%。2016年整个上半年来看,深圳是全国冠军,增长62.5%,二线城市杭州、南京、合肥、苏州半年上涨房价50%。一线城市房子疯涨,导致二线和三线城市房价紧跟其上。

最近有个资料显示,中国银行新增贷款中房贷超过了70%。各地地王频频出现,上海限购之后出现假离婚潮。北京、上海严格讲不存在库存的问题,真正要去库存的是三线、四线、五线城市,但是大部分的资金不往三四五线城市去,而是涌向一线城市,过量的资金就推动了一线城市房价的上涨。现在,有些二线城市也开始准备向一线城市学习搞限购。这样,二线城市就开始出现“抢房”现象,赶在限购之前把房子买下来。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