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肖炼:当前世界与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6)

对于房价是否合理,国际上有一个标准,就是房价高于家庭年收入的6到7倍则是合理的。而北京、上海、深圳目前是20倍。除了民用房之外,更难的是商业用房,就是办公楼和写字楼。中国的商场面积占全球商场总量的60%以上,但现在很多大城市居民不到商场买东西,而是通过网购,或者海外代购,这就导致了中国所盖的商场的大量浪费。全世界商场最多的10个城市,中国占了8个。由于房地产和钢铁、水泥、建材等60多个产业紧密相关,房地产好,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就好;房地产不好,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就受到威胁,地方财政也受到威胁。

西方发达国家的房市为什么很难炒上去?主要是因为有杀手锏——房产税。中国准备推行房产税,从上海、重庆开展试点到现在,困难重重,各方面的阻力使问题难以解决。目前,各个地方把去库存作为官员考核的一个行政指标。本来去库存是一个市场行为,而现在却和政府官员的政绩捆在一起。政府官员要完成这个任务,无非就是三个手段:第一,降低交易税。如果这么做,就涉嫌破坏中国的《税收法》。中国的税收政策是由人大决定的,政府只能执行。第二,降低贷款的门槛。有些地方推行零首付政策,这就无疑把房地产企业的风险转嫁给了银行。第三,各地鼓励农民进城买房。但是,在城市打工的农民工能够买得起房子的不到1%,剩下的99%都没有这个经济实力。

中国房地产泡沫的产生有很多原因,其中之一就是过度的市场化。西方发达国家在这方面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现在,西方发达国家几乎没有国家把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大部分国家是将其作为一个社会政策来协调。而我们却把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这从某种意义上说,绑架了中国的经济。

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李克强总理讲,开发商能不能表现一点诚意,房子降价,政府出资把存量房买下来转化为公租房和安置房,这样就起到了一石三鸟的作用。第一,去了房地产的库存。第二,化解了银行的呆账。第三,帮助了农民工,提升了城镇化的质量。但现在推行起来非常困难。为什么?开发商不愿意让利。

再看去杠杆。权威人士讲,高杠杆必然带来高风险,控制不好将会引发系统性金融危机,老百姓的存款就会泡汤。同时,汇市、楼市、债市的很多风险也都是由于高杠杆造成的。要放弃各个银行通过不断融资扩大分母来降杠杆的做法,而要在减少分子上做文章。

我有一个新的判断:杠杆是一个中性的概念。就是说,有好杠杆,也有坏杠杆。这样,是不是应该对杠杆进行区别对待?如果这个杠杆是好杠杆,比如华为企业,就可以给它增加杠杆,它可能回馈几倍、十几倍的回报。但对于“僵尸企业”,增加杠杆只不过是往水里扔钱。

大量数据证明,我国国企坏杠杆比较多,而民企好杠杆相对较多。同时,民企的杠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要高于国企。所以,是不是在去杠杆这个问题上做一个结构性的调整呢?对一些经营好的民营企业增加杠杆,把国企中的“僵尸企业”清除出市场。

具体来讲,当前有三个杠杆:第一,债务杠杆。债务杠杆就是地方债,地方政府以土地做抵押,搞地方融资平台,最后导致形成了一个坏杠杆。这个杠杆90%是来自银行,贷款70%是以土地做抵押。2016年1到8月,由于房地产疯涨,全国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超过2万亿元,同比增长14%。9月份,52个城市的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6%。这说明,最近经济增长还是依靠于卖地和房市、楼市的拉动。

到2014年,中国地方政府总负债达到30.28万亿元。债务最多的是江苏。富裕地区的杠杆率比落后地区要高,青海地区的杠杆率只有零点几,但它的负债率却很高。这就证明,杠杆是一个中性概念,要看我们能不能妥善利用这个杠杆。

第二,金融杠杆。衡量金融杠杆主要看这个国家的货币供应量以及其与GDP之比。具体来讲,就是用M2除以GDP。7月份,中国M2余额是149.16万亿元,同比增长10.2%。自2000年以来,M2平均年增长在26%左右,目前中国GDP增速是6.7%,按照这个数据,中国货币发行量的增长速度是中国GDP增长速度的3到4倍。中国M2占GDP比重大大高于国际标准。

当前的金融数据表明,中国宏观金融发生了四个背离:第一,国企投资和民企投资相背离。国企投资增速是8.1%,而民企只有2.1%。那就是说,对民企的大量投资在减少,这就对中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第二,居民贷款与企业贷款相背离。为什么?老百姓都去集资买房了,企业贷款不及居民贷款的三分之一。第三,M1和M2的增长速度发生背离。M1的增长速度高于M2的增长速度,这也是一个不太正常的现象,主要原因是降息之后,企业存款的机会成本下降,很多资金都趴在活期账户上。企业或者个人买房子要筹集大量资金。第四,居民价格消费指数(CPI)和生产价格指数(PPI)发生背离。9月份,这个背离的趋势发生了变化,PPI在连续54个通缩的情况下首次转为正。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