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肖炼:当前世界与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8)

中国的产业结构已经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目前,我国第三产业无论从质量、数量和发展规模上都超过了第二产业。在最先进的领域,中国共有20个领域处于世界第一名,包括云计算、量子物理、盾构机,等等。值得一提的就是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以每秒12.54亿亿次的速度居世界第一,比中国天河二号的计算速度快一倍,比第三名美国的泰坦快24倍,相当于神威·太湖之光开机1分钟等于世界上所有的人计算32年。中国在关键领域——航天探月、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eiDou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BDS)——取得了重大的突破。中国最多的时候有4万亿的外汇储备,目前是3.2万亿左右,相当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7倍。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敌视中国的力量不可小觑的。问题是我们不要把这么多钱借给美国人用,要用于我们国内的“十三五”规划,以及用于我们的“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建设。

我以为“十三五”规划有五大转型领域。第一,新兴战略产业。包括云计算、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天、航空、航海、先进轨道、节能新能源等。第二,内需引擎产业。奥巴马说,PPP签约的12个国家将来不得买中国的东西。那中国生产的东西以后卖给谁?所以,我们要及早地向内需转型。如果让我们的8亿农民有钱,多少产能也能消耗掉。第三,从产业结构来讲,要积极地调整结构、优化结构,将来结构的发展方向就是使人的脑子变得越来越值钱,东西越来越便宜。第四,先进装备制造业。所谓的“中国制造2025”。中国现在先进装备制造业占全球比重的8%,如果将来提升到30%以上,中国就有戏了。这里,先进装备制造业有三大杀手锏:核电、卫星和高铁。传统的旧的技术将会走L型。中国经济的增长以后要靠新的技术,就是李克强总理反复提出的S型曲线理论。如果前四条你都干不了,是不是就没有机会了呢?不是。第五,城镇化。三五亿农民进城,将会创造一个巨大的社会需求。包括城市基础建设。只要这个过程不停止,中国的经济发展就不可能止步。而这个过程应该停止的时候,就是中国步入中等发达国家,初步实现我们的中国梦的时候。

从国际上讲,要积极参与国际经济体系改革。美国干了那么多坏事,它的经济并没有受到致命性的伤害,反而在全球率先复苏。也就是说,美元在国际领域仍处于霸主的地位。中国要实现自己的梦,必须要使自己的货币成为世界货币。中央计划用四步实现这个事情。第一,进行双币互换。除了美国以外,其他国家和我们做贸易,人民币计价,双币结算。第二,搞大众化货币结算。第三,使人民币成为“一带一路”沿线67个国家区域性的大货币,最终形成美元、人民币、欧元三足鼎立的国际货币。10月1日,人民币已经被列入SDR篮子,人民币在世界货币中的比重已经居于第三位。

只要我们继续努力,不断深化改革,发扬我们的优势,化解国际金融危机以及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我相信,2016年以及“十三五”时期,中国会完成经济宏观目标,在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并最终实现中国梦。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