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肖炼:当前世界与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4)

2016年,权威人士对当前的中国经济做了一个新的判断,认为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既不是U型,也不是W型,而是L型。我认为有四点应该把握:第一,不能因为稳增长而缓改革。经济发展不可能是一直往上的,树不可能长到天上。第二,强调股市、汇市、楼市回到它应有的功能,不能简单地把股市、汇市和楼市作为一个保增长的手段,这就本末倒置了。第三,对价格的回升保持高度的警觉。这是由于全球世界各个国家的央行大放水,给中国造成外部的经济风险。这就意味着中国的宏观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将出现一个重大调整。第四,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今年乃至未来“十三五”时期一个长期的任务,而且要作为一个重要的政策方向。

供给侧改革主要有五大重点任务,概括起来就是“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先谈去产能。中国生产的工业产品中有十几种,其产量占世界生产总量50%以上。2014年,我国生铁产量7.1亿吨,占世界总产量的59%。粗钢产量8.2亿吨,超过世界总产量的50%。煤炭产量38.7亿吨,接近总产量的50%。水泥产量24.8亿吨,占世界的60%以上。化肥产量也接近全球的40%。化纤材料产量占全球的70%。平板玻璃7.9亿箱,超过世界总产量的50%。中国手机产量16.3亿部,占全球手机总产量的91%。集成电路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90.6%。其中,钢铁严重过剩,钢铁的产能利用率只有67%,亏损面50.5%。2012年,国际钢铁的价格每吨是544美元,现在每吨在50美元左右,下降了10倍左右。煤炭的产能利用率只有68%,亏损面达到95%。水泥、建材、农产品等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严重的产能过剩?大概有九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受经济周期的影响。全球经济不景气,中国很难独善其身。从经济周期理论来讲,经济发展经过高点,随后出现过剩、危机、去产能、复苏,形成循环。从1978年到2015年,中国经济发展经历了四次周期。第一次周期的低点,经济增长率是5.2%。第二次发生在1989年到1990年期间,经济下滑到3.8%,之后回升到14.4%。第三次是从1992年到2000年前,经济下降到7.6%,2007年回升到14.2%。2015年,又回落到7.4%。目前,大概是6.7%的增长速度。这个增长率能够持续多长时间,我们还有待于观察。也就是说,本轮的产能过剩属于世界经济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低谷时期。

第二,宏观经济决策有失误。制定政策的政府部门在判断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走势的时候和实际情况有偏差,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中国产能的过剩。

第三,过去我们把GDP增长和干部的政绩考核挂钩。GDP上去了,就可以被提拔。

第四,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政府和市场是分割的。什么原因造成的?审批经济。比如,钢厂、煤厂、电厂的建设都是通过政府批准的,没有批准不能私自建厂。一是决策上有失误,二是政府过多的干预市场,导致政府和市场的分割。举个例子,现在各省市的电子政务发展很快,但各个省市之间的电子政务互不连接。还有我们的光纤基干网,其实全国有一条就够用了,加上战备,两条也够了。目前全国已经有六条,还在建一条新的,无形中有五条的产能是过剩的。

第五,价格机制没有充分反映市场的要求。有很多没有市场需求的产品还在生产,也有很多好的产品价格却很低。这样的价格机制使市场对价格的反映扭曲,也导致大量的过剩产能出现。

第六,微观经济决策失误。这是企业的事情。一些企业看见什么赚钱就把大量资金用向这个产能。比如风能、太阳能,大家看这两个产业赚钱,几千亿的资金砸向了太阳能和风能产业,创造了全球百分之七八十的产能,国内的利用率却不到20%,目前还受到美国、欧洲反倾销和反补贴政策的制裁。

第七,担心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而不敢采取强硬措施去产能。这么多的钢厂、电厂、煤厂,还有一些水泥厂、建材厂,这些企业办厂的时候用的不完全是自己的资金,而是银行贷款,如果它倒了,这笔贷款谁来还?这就直接威胁到银行的经济安全。所以,银行体系是不愿意过剩的企业倒闭的。

第八,贫富差距过大。富裕阶层一些生存消费已经基本饱和了。比如,城镇居民对基本的家电需求处于饱和状态,但是仍有七八亿农民对这些家电有需求,然而他们的收入不够,没有钱买。

第九,产品和市场之间信息不对接。这也是导致产能过剩的一个重要原因。举一个例子,现在很多国人都跑到日本去买马桶盖,殊不知,日本出售的马桶盖很多是在中国杭州生产的。十几年前我去日本访问,就发现我住过的酒店的马桶盖就不如我们国产的。那中国人为什么舍近求远跑到日本去买马桶盖呢?就说明对国产产品不信任,很多做假的企业把优秀企业给牵连了。十几年前,中国马桶盖生产相对过剩,如果我们能够在诚信度和品牌意识上下工夫,这个产能过剩就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