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肖炼:当前世界与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3)

现在,美国摆脱了危机,经济步入复苏。美国整个产业结构正在酝酿一个突破,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大数据的储存和处理,就是所谓的云计算;第二,智能制造、三维制造;第三,无声革命。如果这三条能够做到,那将会对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产生重大的影响。

美国的信息革命从过去强调大数据到目前强调智慧数据,也就是说,通过数据挖掘,在大数据中找到有用信息。工业革命从1.0到2.0,各个国家和企业的竞争主要表现在物质要素,比如厂房、生产设备、储存和物流等。从3.0到4.0,就是所谓的信息化到智能化,国家和企业竞争的重点转向非物质要素,比如数据、信息、品牌、软件等。这是未来企业在全球竞争的一个新的特点。

中国曾错失前三次工业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就是工业4.0,为中国提供了一个赶超世界的条件。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中国有相对独立和超前的互联网产业,即二维产业相对完整。同时,中国有6.5亿网民,占全球网民总数的22%,美国只有2.8亿,占全球10%。完备的信息产业基础以及世界上最大的网民储备,为中国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提供了巨大的有利条件。

二、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习近平主席曾讲过一句话,“新常态不是一个筐子,不要什么都往里面装。”什么是中国经济新常态?我以为,就是“十三五”规划所确定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从增长速度来讲,过去35年两位数式的经济增长方式不可持续,未来将回落到6%到6.5%之间。从经济增长方式来讲,从过去粗放型的增长转向要质量和效率的增长。从经济结构来讲,从过去增量的产能扩张转向内部结构的调整。从经济发展动力来讲,从过去的拼资源、拼劳力转向要高新技术、要新的经济增长点。

为什么中国经济要转型?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中国经济要么主动,要么被迫进行转型。逼迫中国经济转型主要有三大因素:

第一,世界经济衰退将长期化。中央政治局对全球经济有一个总体的判断,认为世界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

第二,中国经济面临增速下滑的风险。前一段时间,全球炒作“中国威胁论”,做空中国。做空中国主要有三个支撑点:一是所谓的中国房地产泡沫;二是地方债;三是金融风险。过去是“威胁论”,现在炒作“崩溃论”。

第三,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深层次的矛盾非常突出。如果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将影响中华民族在地球上的生存。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讲,假如中国有10%的人想过美国式的生活,那对全球的资源是一个灾难。

“十三五”规划确定了2016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向,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

“十三五”时期的主要任务也可以归纳为五点:第一,稳增长是当前经济工作的第一要务,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第二,积极发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就是所谓的“两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第三,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这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健全和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市场,如果这个问题能够得到根本解决,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和地方债才有解。

第四,从空间战略来讲,国家主要有三大战略:一是“一带一路”。当然,对外我们讲的不是战略,是倡议。中国的改革开放是由沿海、沿江、沿边开始的,现在由1.8万公里海岸线转向2.2万公里的陆地边界线,全面对外开放。二是京津冀一体化。这是国家战略,不仅仅是北京、天津、河北的事情。其背景是什么?北京常驻人口2000多万,加上流动人口就更多了,面临着资源短缺、供水不足、交通堵塞、环境污染等各种问题。几年前,学者内部展开讨论,讨论迁都。习近平总书记上任后,一锤定音,北京不迁都。那问题怎么解决?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就意味着京津冀一体化以及北京未来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将发生重大的变化。三是长三角经济带。它的核心是建一个以上海为轴心的全世界的超大城市群,除上海外,包括江苏9个城市、浙江8个城市、安徽8个城市,高速铁路、公路联网,将超过世界上五大城市群。

第五,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习总书记有一句话说,“要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中国人均GDP8000美元,但是还有约2亿人每天生活费用不到2美元。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