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部署网络强国战略 五大发展理念“网信先行”

习近平部署网络强国战略 五大发展理念“网信先行”

摘要:习近平强调,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并再度要求,“网上网下要同心聚力、齐抓共管,形成共同防范社会风险、共同构筑同心圆的良好局面”。

2015年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11月16日至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乌镇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以视频方式发表重要讲话。

网信事业新的跨越发展的“春天”来了

去年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时,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阐释了国际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强调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各国应该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续写国际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以“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后的这一年中,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等场合,对网络强国建设作出一系列新部署,要求网信事业要适应“五大发展理念”,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吴曼青等参加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的专家学者认为,习近平对网络强国建设作出的新部署,不仅是对网信事业发展提出的更高要求、更大期许,也充分展现了他对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深刻洞察。“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网信事业新的跨越发展的‘春天’来了。”吴曼青说。

五大发展理念为网信事业提供重要遵循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四个月后,一场“重量级”座谈会于2016年4月19日在京举行。

当天,习近平跟多名互联网行业从业者、专家学者当面交流,其中,既有电商界的“龙头”,也有技术公司的“翘楚”,还有网络管理工作人员,新媒体的研究专家。

这次座谈会,是继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后,又一个重要会议。

“我国有7亿网民,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在座谈会上,习近平说,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按照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讲话中,习近平将“互联网+”与经济新常态结合起来,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

座谈会后,与会人员接受采访时普遍表示,习近平关于网信事业的上述论述,是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阐明了新形势下互联网发展的正确方向、实践路径,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今年5月4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该部的一次会议上也提出,以新发展理念推进网信事业发展、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是总书记座谈会讲话最鲜明的特色。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是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4·19”座谈会以来,我国网信事业站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新高度,再出发。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