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部署网络强国战略 五大发展理念“网信先行”(3)

习近平部署网络强国战略 五大发展理念“网信先行”(3)

摘要:习近平强调,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并再度要求,“网上网下要同心聚力、齐抓共管,形成共同防范社会风险、共同构筑同心圆的良好局面”。

【协调】

“网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

习近平指出,“我们一定要认识到,古往今来,很多技术都是‘双刃剑’,一方面可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另一方面也可以被一些人用来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民众利益”。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就网络安全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对加强国家网络安全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在今年4月19日的座谈会上,他从辩证法的角度,阐释了网络安全和发展之间的关系。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习近平指出,“我们一定要认识到,古往今来,很多技术都是‘双刃剑’,一方面可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另一方面也可以被一些人用来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民众利益”。

习近平要求,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他强调,“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吴曼青、安天实验室首席架构师肖新光等与会人士提出,在信息化发展过程中,重发展轻安全的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习近平提出的“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等论述,对于统一认识,非常关键。无论是需求部门还是研发部门、建设部门,都应该坚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同研究、同设计、同部署、同推进,实现协调发展。

今年11月7日,我国首部《网络安全法》表决通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信息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唐岚等业内人士认为,这部法律体现了协调发展的宗旨,“统筹把握国家安全与网络安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发展、国内网络治理与国际合作等关系,体现了整体、动态、开放、相对、共同的网络安全观”。

近一年来,国家网信办也发布了多部体现“协调”理念,既有利于网信事业发展,又能遏止网络乱象的新规,包括APP新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等,还协同有关部门出台了网贷监管新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

一系列新规受到各界一致好评,以《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为例,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评价称“新时代网络搜索服务法治化的里程碑”,既维护了我国互联网生态圈法治发展的秩序,也是保护公共利益的知情权与传播法治的利器。

不仅是网络安全和发展,对于“互联网+”与“经济新常态”,习近平也提出了协调发展的要求。

在4月19日的座谈会上,习近平将互联网和经济新常态紧密结合,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强调要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10月9日,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再次强调,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要加大投入,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数据显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地浙江,已经感受到“互联网+”“经济新常态”的“红利”。两年来,浙江信息经济引领七大万亿产业增长,成为浙江全省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