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部署网络强国战略 五大发展理念“网信先行”(4)

习近平部署网络强国战略 五大发展理念“网信先行”(4)

摘要:习近平强调,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并再度要求,“网上网下要同心聚力、齐抓共管,形成共同防范社会风险、共同构筑同心圆的良好局面”。

【绿色】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

习近平提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

互联网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也带来了新的治理难题。绿色发展理念同样适用于网络空间。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明确提出了“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的治理目标。

此后,针对种种网络乱象,国家网信办等有关部门持续亮剑,出台“账号十条”“约谈十条”为网络空间立规矩,推出了“护苗行动”、整治清除“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等行动。

历经治理,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评价说,“我们依法开展网络空间治理,网络空间日渐清朗”。他同时指出:“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

在今年4月19日的座谈会上,习近平再度对网络生态建设提出要求。“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

他进一步指出,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利用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等等,这样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和打击,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利用网络进行欺诈活动,散布色情材料,进行人身攻击,兜售非法物品,等等,这样的言行也要坚决管控,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没有哪个国家会允许这样的行为泛滥开来。“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陈瑞来撰文解读称,当前,网络空间虽不是“一潭死水”,但也不是“一池春水”,仍然是一个充斥着各类负面信息的“斑斓世界”。坚持绿色发展,关键是清朗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不过,清朗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也是一场“持久战”。

近一年来,国家网信办先后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管理制止虚假新闻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网上未成年人犯罪和欺凌事件报道管理的通知》等规定,叫停“虚假新闻”“新闻反转”等舆论事件,对网上涉及未成年人犯罪和欺凌事件报道作出严格要求。同时推出了网址导航网站专项治理、跟帖评论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就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前12天的11月4日,《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出台。

这部被称为“直播新政”的规定,国家网信办已酝酿数月,还曾在9月9日召开专题研讨会,国家网信办负责同志在会上表示,一些所谓“网红”为吸引粉丝,利用直播平台以低俗、色情等内容吸引网民关注,而这些直播平台不履行主体责任,给恶俗“网红”提供传播平台,甚至为其推波助澜。“我们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止网络恶俗蔓延滋长的势头,努力构建清朗的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