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部署网络强国战略 五大发展理念“网信先行”(6)

习近平部署网络强国战略 五大发展理念“网信先行”(6)

摘要:习近平强调,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并再度要求,“网上网下要同心聚力、齐抓共管,形成共同防范社会风险、共同构筑同心圆的良好局面”。

【共享】

“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

习近平强调,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并再度要求,“网上网下要同心聚力、齐抓共管,形成共同防范社会风险、共同构筑同心圆的良好局面”。

共享是互联网的特征。近一年来,习近平多次强调,要共治共享,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

“凝聚共识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在4月19日的座谈会上,习近平说,“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他指出,在我国,7亿多人上互联网,肯定需要管理,而且这个管理是很复杂、很繁重的。“企业要承担企业的责任,党和政府要承担党和政府的责任,哪一边都不能放弃自己的责任。网上信息管理,网站应负主体责任,政府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管。主管部门、企业要建立密切协作协调的关系,避免过去经常出现的‘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现象,走出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新路”。

今年10月9日,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强调,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并再度要求,“网上网下要同心聚力、齐抓共管,形成共同防范社会风险、共同构筑同心圆的良好局面”。

前不久,国家网信办联同有关部门印发《关于加强网信领域社会组织建设的通知》,其中也体现了“构筑同心圆”的思路,要求“网信部门要加大对网信领域社会组织工作的指导,支持其充分发挥行业代表性优势和基层群众性优势,当好党和政府与网民、互联网从业人员的桥梁纽带,广泛凝聚共识。”

习近平还对领导干部触网提出了明确要求。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强调,“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在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断提高这项本领”。

习近平进一步提出,领导干部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我多次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发挥舆论监督包括互联网监督作用。这一条,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要注意,首先要做好。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10月9日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再向领导干部发出“上网令”,“现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果不懂互联网、不善于运用互联网,就无法有效开展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