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部署网络强国战略 五大发展理念“网信先行”(5)

习近平部署网络强国战略 五大发展理念“网信先行”(5)

摘要:习近平强调,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并再度要求,“网上网下要同心聚力、齐抓共管,形成共同防范社会风险、共同构筑同心圆的良好局面”。

【开放】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能关上,也不会关上”

习近平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能关上,也不会关上。我们要鼓励和支持我国网信企业走出去,深化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做到‘国家利益在哪里,信息化就覆盖到哪里’。外国互联网企业,只要遵守我国法律法规,我们都欢迎”。

在第二届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时,习近平提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倡导尊重网络主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被海内外称为国际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赢得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赞同。

当时,阐述“五点主张”时,习近平强调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只要遵守中国法律,我们热情欢迎各国企业和创业者在华投资兴业”。

今年4月19日的座谈会上,习近平剖析开放和自主的关系时,重申上述主张。

“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互联网很复杂、很难治理,不如一封了之、一关了之。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也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他强调说,“中国开放的大门不能关上,也不会关上。我们要鼓励和支持我国网信企业走出去,深化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做到‘国家利益在哪里,信息化就覆盖到哪里’。外国互联网企业,只要遵守我国法律法规,我们都欢迎”。

他分析指出,要辩证看待开放和自主的关系,“关起门来,另起炉灶”与“站在巨人肩膀上发展自己的技术”的两种观点,没有辩证看待问题。“一方面,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研发、自己发展。另一方面,我们强调自主创新,不是关起门来搞研发,一定要坚持开放创新,只有跟高手过招才知道差距,不能夜郎自大”。

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开放”反映在习近平网络观的方方面面。

在座谈会上,阐释互联网企业使命感、责任感时,习近平说,“应该鼓励和支持企业成为研发主体、创新主体、产业主体,鼓励和支持企业布局前沿技术,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创造和把握更多机会,参与国际竞争,拓展海外发展空间”;强调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时,他要求在人才选拔上要有全球视野,“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有很多国家的人才也希望来我国发展。我们要顺势而为,改革人才引进各项配套制度,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地区的,只要是优秀人才,都可以为我所用”。

网信事业坚持开放发展,还有一个关键点,积极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

在座谈会上,习近平重提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强调“目前,大国网络安全博弈,不单是技术博弈,还是理念博弈、话语权博弈”。

今年10月9日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提出“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这一要求,强调“要理直气壮维护我国网络空间主权,明确宣示我们的主张”。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