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部署网络强国战略 五大发展理念“网信先行”(2)

习近平部署网络强国战略 五大发展理念“网信先行”(2)

摘要:习近平强调,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并再度要求,“网上网下要同心聚力、齐抓共管,形成共同防范社会风险、共同构筑同心圆的良好局面”。

【创新】

“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

习近平要求,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

去年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当天,习近平视察了“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当时,一名工作人员向他介绍微信“摇一摇”功能时,习近平饶有兴趣地询问,“微信春节摇了多少红包?”

在今年4月19日的座谈会上,习近平谈到了这次视察活动,“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我去看了‘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来自全球的250多家企业展出的1000多项新技术新成果中,我们也占了不少,这令人高兴。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小差距”。

他指出,最大的差距在核心技术上,“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他形容说,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如何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习近平给出了答案,创新!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我们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

在座谈会上,一个细节令与会人员印象深刻,习近平非常了解互联网前沿信息,与发言者交流时,他提到了热门的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他还提出了不少核心技术创新的可行方法,“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

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排在第一位。十八大以来,“创新”也是习近平的高频词之一。

今年10月9日,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再次对互联网核心技术创新提出了要求。

“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我们要顺应这一趋势,大力发展核心技术,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完善网络治理体系”,习近平说。

习近平要求,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要改革科技研发投入产出机制和科研成果转化机制,实施网络信息领域核心技术设备攻坚战略,推动高性能计算、移动通信、量子通信、核心芯片、操作系统等研发和应用取得重大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建设网络强国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已于今年7月公布。作为规范和指导未来1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纲要提出了网络强国建设的“三步走”战略目标,并聚焦发展核心技术,提出了要打造国际先进、安全可控的核心技术体系,带动集成电路、基础软件、核心元器件等薄弱环节实现根本性突破,加强前沿和基础研究,打造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加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迁移,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等措施。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