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抗美援朝战争的五次战役(2)

解读抗美援朝战争的五次战役(2)

摘要:第四次战役,是志愿军在运动战阶段进行的唯一的一次防御战役。第三次战役结束后,中朝军队转入休整,准备进行春季作战。1951年1月25日,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乘中朝军队休整之机,发动全线进攻。此时“联合国军”地面部队总兵力已达25万,一线兵力为16个师又3个旅1个团,计23万人。其采取齐头并进、稳扎稳打和“磁性战术”、“火海战术”,向中朝军队发动进攻。

从根本上扭转朝鲜战局的第二次战役

第二次战役从1950年11月7日开始,分为东、西战场进行。战役规模和双方投入的兵力都远胜于第一次战役。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共投入13个师3个旅另1个团22万人。志愿军投入9个军30个师38万人。

整个战役分为诱敌深入、战役反击和战役追击三个阶段。12月24日战役结束,志愿军收复了平壤和朝鲜“三八线”以北除襄阳的全部领土,并解放了“三八线”以南的延安半岛和瓮津半岛,使“联合国军”的圣诞节前结束战争总攻势的企图遭到彻底失败,从根本上扭转了朝鲜战局。

在第二次战役中,志愿军第38军在西线大胆迂回敌后成功,切断美军退路,对战役成功起到了关键作用。彭德怀亲笔写下了“三十八军万岁!”

第二次战役的胜利,鼓舞了中朝两国人民,激励了志愿军敢打必胜的信心,同时也震惊了世界。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发来贺电,祝贺第二次战役的胜利,“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和全体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敬意。”

第二次战役,沉重打击了美军和美国政府,是抗美援朝战争中对美军打击最大的一次战役。此役歼敌3.6万余人,其中美军2.4万人。美军第8集团军司令沃克在撤退中翻车身亡。美军10天里败退了300公里以上,美国国务卿艾奇逊称此为“美国历史上路程最长的退却”。“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在向美国总统报告中惊呼:美国是“在完全新的情况下、和一个具有强大军事力量的、完全新的强国进行一次完全新的战争。”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称这是“美国陆军史上最大的败绩”。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