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抗美援朝战争的五次战役(4)

解读抗美援朝战争的五次战役(4)

摘要:第四次战役,是志愿军在运动战阶段进行的唯一的一次防御战役。第三次战役结束后,中朝军队转入休整,准备进行春季作战。1951年1月25日,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乘中朝军队休整之机,发动全线进攻。此时“联合国军”地面部队总兵力已达25万,一线兵力为16个师又3个旅1个团,计23万人。其采取齐头并进、稳扎稳打和“磁性战术”、“火海战术”,向中朝军队发动进攻。

运动战阶段历时最长的一次战役――第四次战役

第四次战役,是志愿军在运动战阶段进行的唯一的一次防御战役。第三次战役结束后,中朝军队转入休整,准备进行春季作战。1951年1月25日,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乘中朝军队休整之机,发动全线进攻。此时“联合国军”地面部队总兵力已达25万,一线兵力为16个师又3个旅1个团,计23万人。其采取齐头并进、稳扎稳打和“磁性战术”、“火海战术”,向中朝军队发动进攻。

此时,中朝军队一线兵力为志愿军6个军、人民军3个军团共27个师28万余人。敌人发起进攻之后,中朝军队被迫放弃休整,立即转入防御作战,进行第四次战役。中朝军队采取东顶西放的部署,在西线汉江南岸地区进行坚守防御,在东线横城地区先诱敌深入,尔后实施反击。中朝军队经过坚守防御、战役反击和运动防御作战,共歼敌7.8万人(其中志愿军歼敌5.3万人),中朝军队伤亡5.3万余人(志愿军伤亡4.2万余人),完成了防御任务,赢得了时间,掩护了志愿军后续兵团的集结,为进行第五次战役创造了有利条件。

第四次战役从1951年1月25日至4月21日,历时87天,是抗美援朝战争五次战役中历时最长的一次战役。

第四次战役期间,彭德怀回北京向毛泽东汇报朝鲜前线的困难情况,毛泽东表示“抗美援朝战争能速胜则速胜,不能速胜则缓胜。”据此,党中央、中央军委确立了“战争准备长期,尽量争取短期”的战略方针。

第四次战役期间,“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扬言,要把军事行动扩展到中国的“沿海和陆上基地”,因与美国政府的全球战略发生尖锐矛盾,被总统杜鲁门解职。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