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抗美援朝战争的五次战役(3)

解读抗美援朝战争的五次战役(3)

摘要:第四次战役,是志愿军在运动战阶段进行的唯一的一次防御战役。第三次战役结束后,中朝军队转入休整,准备进行春季作战。1951年1月25日,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乘中朝军队休整之机,发动全线进攻。此时“联合国军”地面部队总兵力已达25万,一线兵力为16个师又3个旅1个团,计23万人。其采取齐头并进、稳扎稳打和“磁性战术”、“火海战术”,向中朝军队发动进攻。

运动战阶段损失最小的一次战役――第三次战役

第三次战役,是对于有防御准备之敌进行的一次进攻战役。“联合国军”前线总兵力13个师另3个旅,约20万余人。中国人民志愿军6个军18个师23万余人,加上朝鲜人民军已有3个军团共9个师7万人投入作战,中朝军队投入第三次战役的总兵力30余万人。

此时,中朝两国政府经过协商,成立了中朝联合司令部,中朝联合司令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统一指挥了这次作战。

在1951年除夕之夜,即1950年12月31日夜,中朝军队发起了强大攻势,突破敌人的三八线防线,敌人被迫实施全线撤退,中朝军队乘胜追击,1月4日解放汉城,将敌人驱至三七线附近。1月8日,中朝军队停止进攻,第三次战役结束。

此役,中朝军队经过8昼夜的作战,前进80至100公里,歼灭“联合国军”及南朝鲜军1.9万余人(其中志愿军歼敌1.2万余人),志愿军和人民军伤亡8500余人(志愿军伤亡5800余人,朝鲜人民军伤亡2700余人)。敌我伤亡对比为1:0.34。此役,是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损失最小的一次战役。

第三次战役,也是抗美援朝战争中政治影响很大的一次战役。中朝军队攻占汉城,并将敌人驱至三七线附近,向全世界显示了中朝军队的威力,沉重打击了美国的气焰。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