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徐珂:全面从严治党的准则遵循——解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上)(12)

九、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保障

《准则》第六条提出,“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强调坚持民主集中制,要很好地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提出贯彻民主集中制,要做到“四个必须”,即各级党委(党组)必须坚持集体领导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坚决执行党组织决定。这是对坚持民主集中制的新认识、新发展。同时,《准则》强调要坚决反对和制止违反民主集中制的行为。在坚持集体领导制度方面,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以任何理由违反这项制度。在坚持集体领导制度方面,提出“三个坚决反对和防止”,即坚决反对和防止独断专行或各自为政,坚决反对和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坚决反对和防止以党委集体决策名义集体违规,提出“两个不”,即不上推下卸,不留后遗症。在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方面,强调不得违背集体决定自作主张、自行其是;坚决反对和纠正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等错误言行。在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方面,要求不能搞一言堂甚至家长制,坚决防止和克服名为集体领导、实际上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坚决防止和克服名为集体负责、实际上无人负责。在坚决执行党组织决定方面,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无正当理由、未向上级党委报备不得调整;任何人都不能向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安排;领导干部不准把分管工作、分管领域和地方当作“私人领地”,不准搞独断专行;不允许用个人主张代替党组织的主张、用个人决定代替党组织的决定。

民主集中制事关党的生命力、创新力和发展力。民主集中制作为正确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是反映、体现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利益和愿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制定和执行的科学、合理、有效率的制度,是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最基本的制度保障。民主集中制由列宁最早提出,概括地说,就是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原则。民主是正确集中的前提和基础,集中是民主的必然要求和归宿,两者相辅相成、内在统一、不可分割。从近年来一些党内落马官员来看,不少贪腐“老虎”都存在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不彻底的共性问题。民主意识不强,一支笔、一言堂、“个人说了算”,出现权力滥用、贪腐滋生。只有创造性地贯彻好民主集中制,最大限度地凝聚、激发和调动全党同志的智慧和力量,才能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切实保障党的团结统一。

坚持民主集中制,必须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准则》对此做了明确规定。各级党委(党组)必须坚持集体领导制度,这是党实现正确领导、有效治理国家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党组)要善于管大势、抓大事、管全局,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完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依法决策机制。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领导班子成员要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分工负责,充分发表意见,执行集体决定,维护班子团结。正确理解、执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要求,必须把握一个界限,就是把握好重大问题和日常工作的界限;防止两种倾向,就是防止名为集体负责实际无人负责的倾向,名为集体领导实为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的倾向;理顺三对关系,就是理顺决策时充分发表意见与决策后一抓到底之间的关系,坚决服从组织决定与个人职责范围内创造性开展工作之间的关系,集体与个人、主要负责同志与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健全并落实好四项制度,就是落实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制度,建立征求意见制度,建立分工报备制度。

《准则》强调,要坚决反对和制止违反民主集中制的行为。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七章第六十三条明确规定,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定,或者违反议事规则,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重大问题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第六十四条规定,下级党组织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上级党组织决定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第六十五条规定,拒不执行党组织的分配、调动、交流等决定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在特殊时期或者紧急状况下,拒不执行党组织决定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这些规定,为反对和制止违反民主集中制的行为、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提供了法治依据。

今天的课就讲到这里,祝大家工作顺利,生活幸福。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