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打造京城小学教师培养品牌

首都师范大学:打造京城小学教师培养品牌

摘要:在首都师范大学,提起小学教育这个专业,好多人的第一反应会是——那个专业的学生就业特别好!小学教育专业是首都师大的国家级特色专业,毕业生每年都能获得北京市各小学的青睐,常常在毕业之前半年就被“一抢而空”,更有北京小学、史家胡同小学、中关村一小等京城名小学把他们作为师资优选。

在首都师范大学,提起小学教育这个专业,好多人的第一反应会是——那个专业的学生就业特别好!小学教育专业是首都师大的国家级特色专业,毕业生每年都能获得北京市各小学的青睐,常常在毕业之前半年就被“一抢而空”,更有北京小学、史家胡同小学、中关村一小等京城名小学把他们作为师资优选。

这个专业是首都师大为数不多的二本专业之一,但录取分数往往接近或超过北京市一本线。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高招录取中,这个专业的420名新生平均成绩全部超出一本线。它在高考生中享有“盛名”,多年来,每年会有超过一成的京城考生参加这个专业的提前面试。如此亮眼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成绩的背后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小学教育专业是首都师大初等教育学院的专业,承担着为北京市百万小学适龄儿童培养教师的重任,毕业生质量受到北京市小学一线的高度认可。从1999年开始招生以来,已经培养了550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几乎全部进入北京市各小学一线工作。学校坚持“思想先进、能力突出、品德高尚、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形成了“综合培养、发展专长、注重研究、全程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业已成为京城小学教师的摇篮,走在全国同类专业的前列,成为集小学教师培养、小学教育研究、小学教育服务三位一体的教学研究型基地。

■从招生开始

把好人才培养第一道关

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孟繁华说:“小学生正处于起步阶段,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对他们充满教育意义。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不一定需要考试成绩最拔尖的,但是一定得是热爱并适合从事这项工作的。”

为保证生源质量,学校一直坚持进行小学教育专业面试,测试语言表达、体态仪表、汉字书写和音乐素质等。只有通过面试的学生才能报考该专业,此举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尚属少数。近几年,每年参加首都师大小学教育专业高招面试的考生都能达到全市高考生的十分之一,从考生人数上保证了录取时的“优选”。“我们只录取一志愿考生,”首都师大初等教育学院院长王智秋坦言,“我们想要的学生是真正喜欢这个专业,希望将来从事这项工作的。”

■“重师德”

是人才培养的核心关键词

小学教师以怎样的思想、感情、态度和操守去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对少年儿童的成长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重用。

重师德,是首都师大人才培养的核心关键词之一,小学教育专业更是如此。“师德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名家讲堂”“一线教师进课堂”,引导学生树立专业理想和师德风范;开设《教师职业道德》;将《小学德育实践论》列入核心类课程,配合课堂教学,增加实践环节,要求学生在农村小学完成四周实践,以帮助他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师德。开设了《国学基础》和《国学教育概论》两门选修课程,推进核心价值观教育进课堂;利用新媒体平台推出“初教微讲堂”;撰写出版《中华传统美德警句名言》等。

通过师德理论和实践的学习,学生逐渐形成了对小学教师职业专业性和独特性的认同,课堂所学也潜移默化地转为他们自身的师德规范和专业理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