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华:不容忽视的网络空间主权

王永华:不容忽视的网络空间主权

习主席多次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当今社会,信息网络已经延伸到政治、军事、经济和人民生活各个领域,为国家发展、社会运行增添了新动力、新要素,承载的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越来越大。一个国家如果在网络空间的战略竞争中落后,守不住网络空间安全大门,国家安全和发展就没有可靠的盾牌。

信息网络融入实体空间

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并广泛运用于各个领域,使得信息网络无处不在,成为信息传输和处理的主要场所,一个新的信息传播空间——网络空间随之应运而生。陆、海、空、天等实体空间,形体直观、易于感知,网络空间虚拟无形、无疆无边,却无处不彰显存在,强制性地融入政治、军事、经济、人民生活等各个领域。社会和经济的发展,须臾离不开信息资源、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互联网+”成为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的时代发展新模式。日常生活中,人们真切地感到,网络空间与陆地、海洋、空中、太空一样实实在在地存在,如网盘、邮箱是存放个人信息资源的库房,成为名副其实的私人空间,对其渗透入侵,与盗贼进入别人卧室盗窃和破坏一样。网上营销、网上教学、网上购物、网上办公也成为社会生活的一部分。网络空间不断融入各维实体空间,支撑着现代社会的基本运行。

网络空间主权日益凸显

空间范围从来都是衡量国家主权边界的标志。网络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为国家发展注入新活力,同时由于承载的国家利益越来越多,越来越大,成为各种力量谋求不同目的竞争、角逐、对抗的舞台。杜黑曾说:“航空为人类开辟了一个新的活动领域——空中领域,结果就必然形成一个新的战场。因为,只要两人相遇,冲突就是不可避免的。”网络空间同样如此,随着其地位日益凸显,无疑会带来各种利益纠纷和争夺,如果政治、外交等和平手段不能有效解决,就可能用破坏甚至战争的手段来解决。事实上,对主权国家网络空间入侵、破坏,造成的威胁丝毫不亚于实体空间的破坏。网络空间安全的丧失,不仅严重损害国家建设与发展,而且会危及国家的主权与安全。近年来,美国政府将网络威胁与核、生化列为21世纪面临的三大威胁,设置了“国家网络顾问”,将赛博空间列为国家安全优先议题之一。虚拟网络空间,无处不凸显国家主权,“网权”已经成为维护国家统一、稳定和完整的新权益。

国家主权存在于网络空间,就如同一个国家的陆地、海洋、空中和太空主权一样真实。维护网络这个虚拟空间的主权,相较于维护领土、领海和领空等实体主权更为困难。因为,入侵和攻击网络,其隐蔽性、突然性和技术性强,网络空间主权更容易丧失,造成的危害更大,防范的难度也更大。当一架飞机、一艘舰船对一国实体领域进行入侵,很容易被发现、监控,造成的破坏与伤害也是直观可见的。网络空间则无形无疆,拥有网络技术优势的一方,可以悄然无声、多渠道、多形式地破坏目标国关系国计民生领域的核心网络,甚至中止对方网络使用权。主导网络技术优势的国家,可以建立一片新的“网络领土”,拓展自己的疆界,别人进入这片“领土”,必须向其“申请护照”,遵循其主导的网络“游戏规则”。伊拉克战争期间,伊拉克顶级域名的申请和注册工作被终止,相关后缀的网站全部从网络中消失。通过网络空间可轻而易举进入他国腹地直至“心脏”部位,践踏别国的主权。由此看来,“网权”已经拓展了国家主权的边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