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明:用好“有形的手” 推动人才发展

王志明:用好“有形的手” 推动人才发展

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不排斥政府正确发挥“有形的手”的功能,主动弥补市场缺位,解决市场失效的问题

政府的“改革之手”,可以增加人才政策的有效供给,使人才政策成为推动人才发展的要素,而不是制约人才发展的桎梏,从而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

《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一段时期以来,在人才工作实践中,对于政府作用规律的认识还存在误区,政府作用发挥上出现越位、缺位和错位的现象。比如有人认为,既然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那么,像青海这样条件艰苦的地方,如果不在待遇上“拿真金白银说话”,人才工作就是“瞎忙乎”。这就把“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完全对立起来了。事实上,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不排斥政府正确发挥“有形的手”的功能,主动弥补市场缺位,解决市场失效的问题。特别是市场相对不发达的地方,政府必须积极主动作为,推动人才发展“弱鸟先飞”。当然,政府发挥“有形的手”的功能,不能“乱弹琴”,需要充分遵循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的基本规律,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使人才各尽其能、各展其长、各得其所,让人才价值得到充分尊重和实现。

以“规划之手”推动人才先行。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先导性,人才培养和创新活动又都具有长周期的特点,这就决定了追求发展必须“人才先行”。而市场力量往往带有短期性和路径依赖性。例如,所谓“优势自然资源的陷阱”,就是发展上对“优势自然资源”产生路径依赖,追求短期利益,而无法培育创新能力的结果;所谓“中等收入陷阱”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由于对“比较优势”的路径依赖,不主动培育竞争优势,因而无法提升自身产业在全球经济分工体系中的层次。因此,“人才先行”无法靠市场力量自发实现,必须发挥政府作用,特别是发挥规划先导作用,基于长远发展的人才需求,指导公共资源布局,撬动市场资源配置,共同推动资源向人才发展的重点领域聚集。

以“改革之手”增加人才政策的有效供给。人才发展需要资源投入,也需要制度支撑。人才制度建设既要做“加法”和“乘法”,更要做“减法”和“除法”。这需要通过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政策创新,用改革的思路和措施,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给人才“松绑”,释放人才活力。政府的“改革之手”,可以增加人才政策的有效供给,使人才政策成为推动人才发展的要素,而不是制约人才发展的桎梏,从而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