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光斌:为社会制度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杨光斌:为社会制度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中国理论是中国制度的理论基础和思想保证,中国制度是中国理论的制度体现和实践依据。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同志郑重宣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中国制度不但丰富了世界政治文明,而且完善了人类发展方式。研究阐发中国制度的世界政治经济意义,是我们坚定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积极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环节。

中国制度的比较优势

中国制度对世界政治的贡献,可以在中西政治制度比较中看得较为清楚。

近代以来,人类民主政治制度建构主要有自由主义民主(实质是资本主义民主)和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民主)两大类型。在过去300余年的世界政治发展进程中,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从主宰国内政治到主宰世界政治,建立了一个由资本权力主导的世界体系,即帝国主义殖民体系。上个世纪中期的社会主义建国运动和亚非拉民族民主解放运动,是对资本主义全球化的对冲和反抗,瓦解了西方主导的殖民体系。当赤裸裸的经济掠夺碰壁之后,西方资本权力转而以柔性的“文化帝国主义”面目出现,俘获了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权贵,在这些国家打赢了思想观念上“没有硝烟的战争”,促成了所谓“第三波民主化浪潮”。而在这场来势汹涌的浪潮中,中国靠强大的国家自主性扛了过来,坚守了人民民主阵地、高扬了人民民主价值,成为世界上体量最大的人民民主国家。

中国的人民民主制度体现了民主与集中的辩证统一。民主集中制既是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也是国家机构的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不但体现在宪法所规定的人民代表大会与“一府两院”的关系以及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关系上,而且体现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上。比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坚持政府宏观调控(集中)和企业自主经营(民主)的有机统一,社会主义社会治理坚持政府主导(集中)和多元社会主体共治(民主)的有机统一。现代政治的一个主要特征是民主政治,民主确实很重要。但是,如果没有集中和权威,一个国家尤其是像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就必然失序。因此,民主不能排斥集中。不仅如此,集中还是民主的保障,没有集中而只有各行其是,民主最终也会被伤害殆尽。从这个意义上说,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制度的比较优势,它有效避免了很多西式民主国家的无效民主现象。

政治制度上的民主集中制,体现在民主政治实践中是一种“可治理的民主”。“可治理的民主”,其结构是“民主参与—政府自主性回应—责任治理”。首先,民主参与的形式是多样的,不但有选举民主,还有参与式民主、协商民主。其次,政府自主性回应是区别中国制度与其他制度的一个重要方面。回应是民主的一个重要过程,各种民主理论都讲回应,但西式民主的回应大多数是被动的或不负责任的,比如英国的脱欧公投,还有美国枪支泛滥而政府不能回应百姓诉求。我国政府在民主集中制下的回应是有力量的、及时的,而且是不为利益集团所绑架的自主性回应。再次,民主参与同政府自主性回应互动的结果是一种责任政治,或者说是一种责任治理。有效参与和有效回应的民主政治,必然是一种“有效的民主”,即一种“可治理的民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