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未来五年改造43%用地空间

东城未来五年改造43%用地空间

摘要:日前,记者从东城区了解到,该区首次提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复兴、非文保区更新改造、城市基础设施优化提升“三大行动计划”,从2016年至2020年,东城区将利用五年时间,对43%的用地空间进行更新改造,落位110余个具体项目,可惠及40余万居民。

日前,记者从东城区了解到,该区首次提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复兴、非文保区更新改造、城市基础设施优化提升“三大行动计划”,从2016年至2020年,东城区将利用五年时间,对43%的用地空间进行更新改造,落位110余个具体项目,可惠及40余万居民。

此次提出的行动规划中,首次阐述历史文化街区整体修缮更新整治指标体系、历史文化精华区及其主要指标、平房区物业管理等新发展思路,率先提出街道客厅、胡同微空间、安宁街区等新概念,并对直管公房、文物腾退利用、停车供求矛盾、历史遗留搬迁项目等多个与区域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密切的热点问题做出了针对性安排。

城镇居民生活舒适度是政府尤为重视的。停车难,是一个困扰老城区发展的头疼问题。东城区计划用五年时间,新建3000个公共停车泊位,增加共享车位1万个;将推进路侧占道停车电子收费工作;推出平房区停车差异化管理政策,重点保障居民夜间基本车位的供给;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的建设和运营。对于居住功能为主的历史街区,将实施交通宁静化措施,减少机动车交通对历史街区的不利影响,为居民创造安全、宁静的胡同环境。

文物腾退修缮、文化精华区塑造、基础设施提升、直管公房改革等同时成为未来东城的重点。据东城区住建委书记刘景地介绍,东城区拥有全市最多的历史文化街区,共10.5片,占地面积约10.6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4万人,拥有不可移动文物356处。其中属直管公房的占到34%,大多数被居民占用为居住用房,接下来主要工作是对于这些直管公房的腾退以及修缮。

非文保区更新改造也被提上了日程。通过五年的更新改造,东城区将实施并完成一批重点项目,增加约14公顷公共服务及市政交通设施用地,实现公共绿地约36公顷,基本完成平房区危旧房和低洼院改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