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新实践的制度结晶

张毅: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新实践的制度结晶

核心要点:

■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先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特别是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

■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打出了一套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组合拳”。《条例》坚持和发展这些经验做法,努力构建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长效机制。一是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二是完善从严管理干部队伍的制度体系,三是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四是严格日常管理监督。

■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反腐,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制定《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 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最根本的还是要靠制度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一手抓制度建设,一手抓制度执行,着力用制度管党治党、管权治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管党治党新部署,开展管党治党新实践,取得一系列丰硕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为修订完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和理论基础。《条例》充分吸收和体现了这些新要求、新经验和新成果。

一、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抓手持续推进作风建设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精神狠抓作风建设。中央政治局从自身做起,制定执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成为新一届党中央加强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和动员令。在中央率先垂范下,各地区各部门以严实有力的措施抓好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三年多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有机结合,严肃查处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10余万起。为进一步巩固扩大作风建设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我们党又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中央的这些重大部署和举措,极大地提升了党的作风和形象,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密切了新时期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了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也为修订完善党内监督条例打下了重要实践基础。

《条例》将作风建设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纳入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明确规定要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情况”进行监督;明确提出“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定期研究部署在全党开展学习教育,以整风精神查找问题、纠正偏差;听取和审议全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汇报,加强作风建设情况监督检查”;“中央政治局委员应当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明确要求巡视内容要包括“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开除党籍的,严重失职失责被问责的,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影响恶劣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应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二、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先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特别是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

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最重要基础。《条例》坚持党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要求,突出强调党内监督的内容包括“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全党令行禁止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要求“中央委员会成员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现其他成员有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危害党的团结统一的行为应当坚决抵制,并及时向党中央报告”,“纪律检查机关必须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决纠正和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口是心非、阳奉阴违,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等行为”。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基本原则。《条例》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思想,将“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原则情况”纳入党内监督内容,强调“党内监督要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进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