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新实践的制度结晶(3)

张毅: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新实践的制度结晶(3)

五、加强党内制度建设

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最根本的还是要靠制度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一手抓制度建设,一手抓制度执行,着力用制度管党治党、管权治吏。党的十八大刚结束,中央就制定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随后相继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修订稿)》《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关于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构建了以党章为根本、若干配套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并狠抓制度执行,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条例》正是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借鉴吸收了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好经验、好做法,在2003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基础上修订完善的,标志着党内制度建设的新成就,对于建立完善权力监督制约体系,加强和规范党内生活,推动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开辟了管党治党的新境界,在加强党内监督方面积极探索实践。《条例》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理论实践的总结、提炼和升华。我们要学好用好《条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作者: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