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惊叹:长征奇迹是如何创造的

历史的惊叹:长征奇迹是如何创造的

摘要:红军是穷人的队伍,“红军上下都一样,没有哪个压迫人”,官兵平等,官民一致,他们为劳苦大众的翻身和解放而战,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甘愿抛头颅洒热血(比如后来成为共和国副总理的余秋里将军,就将自己的一条胳膊留在了哲庄坝战场上),从而赢得了老百姓的认可和爱戴。

汽车沿212省道蜿蜒爬上垭口,一枚硕大的惊叹号就耸立在了眼前,摇人心旌,撼人魂魄。

那是贵州赫章哲庄坝红军战斗遗址纪念碑。

乌蒙巍峨,青山如黛,风景似画。站在垭口,耳畔不禁响起那个湖南口音吟咏的“乌蒙磅礴走泥丸”,眼前就仿佛见着了打着绑腿穿着草鞋的队伍行进的艰辛和豪迈;风声阵阵,林涛声声,这又分明是红军战士为着信仰拼搏冲锋的呐喊了……

时光回溯到80年前的1936年。

是年2月,红二、六军团在贺龙、任弼时、萧克、王震等将军的率领下,长征挺进至贵州毕节,蒋介石急得团团转,亲自从南京飞抵贵阳,调集了80多个团的兵力对红二、六军团进行围剿。

3月2日,红二、六军团领导人在赫章野马川下街村地主刘翼苍家召开具有转折性、决定性意义的野马川会议,决定以赫章为中心,在威宁、镇雄、昭通、彝良一带的乌蒙山区与敌展开回旋,选择有利战机和地点打击和歼灭敌人。

机会终于来了。

通过侦察,红军获悉国民党郝梦龄纵队、万耀煌纵队九十九师、四十七师、五十四师均在红军之先到达镇雄。万耀煌部为抢头功,其先头部队已到达镇雄境内,而尾军则抵达哲庄、古基、六曲河一带。万耀煌本人则亲率十三师赶往哲庄坝,对红二、六军团实行包夹,欲对红军进行铁桶合围。

贺龙、萧克根据掌握的情况,出其不意地在自己已被包围于铁桶之中的情势下,突然劈面给不可一世的万耀煌纵队的十三师布下了一个大口袋。

乌蒙磅礴,山高林深,本就常年雨雾缭绕,12日凌晨,天上下起了毛毛细雨,天色灰蒙蒙一片。万耀煌的十三师在雾色中进入红军的伏击圈,红军先对中路之敌发起进攻,一时火光冲天,枪声大作,弹声不绝。由于天色阴暗,数步之外景色朦胧,十三师遭遇突袭,慌乱之中哪里还辨得清敌我,只好抬枪就射,四下乱放。红军乘乱退出,等到天色渐明,遍地死尸多为国民党军。

哲庄坝战役的胜利,为乌蒙山回旋战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时,参加堵截红军的国民党部队惊慌之中已经失去清醒判断,将一多半部队调到镇雄、毕节一带布防,西南面仅留一小部分军队堵截。红二、六军团抓住战机,突然转身西进,跳出敌人的包围圈,前锋直指宣威。

顾祝同得到红二、六军团挺进宣威的消息后,惊慌失措,连呼:“不可能!”接着他急电中央军各部南下。然而,镇雄和宣威相距五六百里,山高路陡,国民党军在乌蒙大山中失去了机动优势,仅凭两条腿,只能望着磅礴的乌蒙叹息。

斯时,红二、六军团在滇黔交界的乌蒙山区,与敌人几个纵队的重兵进行了个把月时间惊心动魄的大回旋,他们忽进忽退,忽东忽西,矫若游龙,把敌人弄得晕头转向,拖得疲惫不堪。让我们翻开当年红二、六军团在黔西北的长征路线图看看吧,那纵横交错、穿梭缠绕的红色行军路线,密如蛛网,布满了黔西北大地。

历史只好在这里惊叹!

红二、六军团长征出发时一万余人,长征结束会师时还是一万余人。毛泽东握着红二、六军团指挥员们的手兴奋地说:你们在乌蒙山打转转,不要说敌人,连我也被你们转昏了头。你们长征出发时一万人,走过来还是一万人,是个了不起的奇迹啊!

那么,这个奇迹是如何创造的呢?

当年黔西北有首民歌可以为之诠释:

“当兵就要当红军,处处工农来欢迎,打倒土豪分田地,要耕田来有田耕。

当兵就要当红军,处处工农来欢迎,红军上下都一样,没有哪个压迫人。

当兵就要当红军,处处工农来欢迎,买办豪绅反动派,杀他一个不留情。”

红军是穷人的队伍,“红军上下都一样,没有哪个压迫人”,官兵平等,官民一致,他们为劳苦大众的翻身和解放而战,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甘愿抛头颅洒热血(比如后来成为共和国副总理的余秋里将军,就将自己的一条胳膊留在了哲庄坝战场上),从而赢得了老百姓的认可和爱戴。请看,在哲庄坝战斗中,有4位受伤的红军战士被群众背到干沟大屋基的农民孙忠海家躲藏,却因不小心被当地的地主发现而惨遭杀害。孙忠海、孙忠银又冒死于黑夜抢出4位烈士的遗体,并将他们安葬于哲庄环山大座基的磨槽湾垭口上。

而国民党反动政权和土豪劣绅们呢?他们对老百姓横加盘剥和搜刮:种田交田捐,种鸦片交“窝”捐,吸鸦片交灯捐。乌蒙山区,四季无寒暑,遇雨便是冬,人们围着火堂过日子。有首民谣是这样说的:羊毛擀毡子,洋芋野菜过日子;要吃苞谷饭,除非老婆坐月子;要吃白米饭,除非二辈子。因此当地很多贫苦青年相约:“走,参加红军去!”“好,与其在家吃了上顿没下顿,国民党来了还得躲东藏西,不如跟红军打天下去。”

就这样,红二、六军团在长征途中因战斗和其他原因虽经常减员,却也不断有新的力量加入,兵员随时得到补充,从而创造出了毛泽东说的“了不起的奇迹”。

80年过去,换了人间。

然而,硕大惊叹号一般的哲庄坝红军战斗纪念碑,挺立于此,既能够拨响波澜壮阔的历史心曲,也可以涌动现实需求的政治心潮。因此,生活在今天的人们,极有必要前来濯洗和净化灵魂,重温峥嵘,不忘初心。但愿人们面对这枚惊叹号,浮躁的心尘会落定,丢失的信仰能寻回,激发起在新的长征路上前仆后继、继续革命、为民造福的斗志,让再一个80年后的人们,为今天的历史而惊叹。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