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大德 严公德 守私德

明大德 严公德 守私德

摘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是习主席提出的要求。落实这一要求,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做好表率、走在前列,努力以道德的力量感召官兵,凝聚起强军兴军的强大正能量。

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是习主席提出的要求。落实这一要求,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做好表率、走在前列,努力以道德的力量感召官兵,凝聚起强军兴军的强大正能量。

明大德,做到维护核心、看齐追随。大德是个人对党、国家和民族的情感。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强的党性,是领导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习主席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对高级干部提出“十个必须”的要求,第一条就是必须保持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军队领导干部岗位的特殊性,决定了在这个问题上应当要求更严、标准更高。要坚定维护核心。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党心军心民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领导干部修大德,最紧要的就是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崇高信仰。坚定信仰是共产党人成事之基、立身之本,也是领导干部官德之魂。如果信仰动摇坍塌,政治上就会患“近视眼”、得“软骨病”。必须把培塑信仰作为终身课题,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好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汲取思想政治营养,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和本色。坚决服从大局。大局就是政治,能否服从大局是对忠诚的现实检验。当前,检验和衡量是不是对党绝对忠诚,主要看在改革大考面前贯彻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是否坚决有力,面对改革带来的利益得失、进退去留等考验,必须坚决做到局部服从全局、个人服从组织。

严公德,做到秉公用权、廉洁奉公。“公德”就是公众之德、工作之德、公权之德。严公德,对领导干部来说重在修好官德,在公器公用、廉洁自律上从严要求。严在公正用权上。公正是为官之本、用权之绳。实践证明,廉不廉、贪不贪,是一种考验,更是一种选择。选择了公正,就选择了人心、选择了正道。要把公权姓公、立党为公作为领导干部用权准则,始终坚持党性原则至上、党和军队的利益第一,决不以权谋私、结党营私,决不假公济私、损公肥私。严在依法履职上。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领导干部有法不依、违法用权,是对政治生态的最大破坏。必须谨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带头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履职、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不给权力留暗门、开天窗,切实防止和克服用权任性、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的现象。严在加强监督上。习主席指出,严格的监督是防止党员和党的干部腐化变质、维护党的纯洁性的重要途径;党内监督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领导干部要从严从实带头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各项规定要求,乐于接受监督,敢于开展监督,习惯在同志间相互提醒和督促中修正错误、共同进步,习惯在阳光下用权、在监督中履职,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守私德,做到涵养操守、端正品行。私德不立,公德难树。实践证明,领导干部的私德绝不是小事,而是事关党的威信的大事。要匡正家风。家风是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础,是培育良好品行的源头。习主席反复强调,要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弘扬真善美、抑制假恶丑,推动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违纪违法的一个重要原因。领导干部必须注重家庭、注重家教,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严格教育、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切实以良好的家风带民风促政风。要慎重交友。领导干部结交什么样的朋友、和谁交朋友,是关乎为谁服务的大事。有的领导干部犯错误,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交友不慎。领导干部应充分认识到交友之中有政治,交友之中有纪律,交友之中有人格,自觉净化生活圈、朋友圈,做到择善而交、择廉而交、择贤而交。要节制爱好。兴趣爱好人皆有之,但作为领导干部,正当的爱好也要有度,否则就会沉溺其中、玩物丧志。当今社会诱惑很多,一些党员干部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往往都是被人从情趣爱好上打开缺口。要坚持慎初慎独慎微,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诱惑,都要守住道德底线、法纪红线,在培养读书学习等健康向上的情趣中净化心灵、修身养性、增强免疫力。

(作者单位:武装警察部队政治工作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