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领导及其权威的重要意义

核心领导及其权威的重要意义

摘要:一个国家和社会的文化价值,尤其是核心价值,是这个国家和社会往何处去的问题,它不是一个人自己的价值好恶和局部选择,而是一个国家的整体人格和一个社会的集体审美。

过去30多年,伴随改革开放不断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民主和法治建设程度、社会核心价值体系、国际影响力和综合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但同时,社会贫富差距在加速拉大、腐败问题凸显、执政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威信受损、中国周边冲突和国际矛盾增多。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构想。中国梦把全国各族人民甚至海外华侨的心气凝聚到了一起。

可是,面临发展与问题、进步与退步的两种力量和两大趋势,我们如何才能实现中国梦?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和规则,更加公平合理地分配国民财富,缩小贫富差距;提升执政党和政府的民主和效能水平,推进法治建设特别是提高执法水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实,增强意识形态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增强中国的硬实力和软实力,提升中国的对外影响力等,都是实现中国梦的有效手段和途径。但是,所有这些问题的解决,都有一个政治前提,即必须建构中国的核心领导及其权威。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领导层中有核心领导,他处于领导层的领头人地位,具有很高的领导权威,受到领导层和老百姓发自内心的尊敬。在这样的核心领导带领下,中国政治和社会保持稳定,中国社会现代化进程不断向前推进。当今中国,虽然经济、社会、文化、军事、国际等领域的问题,本身有许多复杂的原因,解决这些问题也需要从经济、社会、文化、军事、国际等规律本身去思考、去解决;可是,如果没有一个领导核心及其权威,这些问题的解决就没有总的前提和基础。

解决经济转型的发展战略与理念问题,需要核心领导及其权威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已经总体上走出了传统农业经济为主体的传统经济形态阶段,开始向现代工业经济和后现代经济、后工业经济或曰信息化、服务型经济形态转型。可是,在今后几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心到底应该以工业现代化和后现代化(信息化)为主,还是以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为主这一问题上,政界和学界是有争议的。这个时候需要由中央(执政党中央和中央政府)来最后确定中国的总体发展战略。

地方性、部门性的发展战略理念和思路由地方、部门党委(党组)和政府的领导,特别是地方核心领导定,全国性的发展战略理念和思路由中央领导定,其中中央核心领导的发展战略理念和思路尤为关键。在前期广泛听取国内外学者、百姓、企业家、官员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中央核心领导作出最高领导人的权威性选择,他的选择就成为执政党和政府,特别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最后选择,体现了从民主到集中的过程。地方、部门领导虽然可以根据本地方、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确定地方性、部门性的发展战略理念和思路,但一定是在总体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的前提和基础上,才可以有自己的独特定位。如果中央没有核心权威,各个地方、各个部门不顾中央的权威,国策很难得到贯彻执行。十八大以来,中央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其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给中央和地方今后发展的方向和战略、方式和方法、途径和手段提供了重要的宏观指导,以确保中国下一步的改革开放不会走偏。

解决社会效率与公平问题,需要核心领导及其权威

改革开放至今,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10多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如果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实际上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中国从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中积累起巨大的社会财富,光外汇就有4万多亿美元。但同时,中国的贫富差距也越拉越大,每月只有几十元收入的人群与每月有几万元、几十万元收入的人并存,收入相差悬殊。而且中国还有7000多万人处于贫困线以下需要脱贫。这样的贫富差距,会影响中国社会和政治稳定,影响中国现代化进程的顺利推进。

如何制定一系列效率与公平兼顾、更加公平合理和更有效率分配社会财富或国民收入的政策,成为上至中央领导,下到平民百姓,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而各方的利益冲突和意见争议又是比较大的,在这种情况下,有一个站得高、看得远的核心领导权威极为重要。他在合理听取和吸收各方主张的基础上,从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和实际情况出发,勾勒出当下和未来中国社会财富或国民收入分配的基本方针和政策原则,以指导具体工作部门将之转化为具体政策和方案。否则,一个没有自己独立和权威主张的领导,是无法真正公正合理地重新分配失衡的中国社会财富或国民收入的。

解决政治民主和政府效能问题,需要核心领导及其权威

进入现代化进程的任何国家和地区,无论是先发国家还是后发国家,都以效能尤其是政府效能为中心推动一切工作,这是符合现代化规律和要求的。在过去30多年改革开放过程中,中央领导人十分重视提升政府效能,尤其以GDP为主要指标衡量一个官员政绩大小、一个政府效能高低和一个地区发展水平如何。但这也造成一系列政策和工作失误,为了提升GDP,有的领导拍脑袋进行决策,不管政策是否科学合理。这种发展思路和方式,导致中国在过去30多年时间里消耗了过多资源,造成环境污染,发展难以持续。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在重视政府效能的同时大力推进政治民主,让更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和新闻媒体参与和监督政党和政府过程。

可是,政府效能和政治民主之间有时候是有矛盾冲突的。因为,政府效能侧重政府权力及其行使效果,为了确保政府效能,必须让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服从政府的权力和行为,遵守政府政策和制度规范。而政治民主要求政府尊重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的利益和意志,政府的利益和意志是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利益和意志的延伸。但在实践中,当政府效能或政府权力与社会组织或公民个人的利益和意志发生矛盾冲突时,政府常常以维护国家和社会整体利益和意志为借口,要求社会组织或公民个人做出让步。当自身利益和意志受到严重损害或忽视时,社会组织或公民个人就会起来与政府斗争。这时,就需要最高领导人充当调解人的角色。所以,很多国家的宪法上都明确写着国家元首的这一角色。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1世纪初以来,中国的贫富差距拉大,社会矛盾日益复杂,群体事件频繁爆发。强化核心领导的权力地位和权威作用,有效维护社会和政治稳定,已经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