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力加力

王一鸣: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力加力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深化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增强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力加力,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环境,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进一步深化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党中央对经济形势作出的重大判断、对经济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对经济工作思想方法作出的重大调整,实践证明是正确的,也是符合实际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关于经济发展的重大理论创新,对引领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积极作用正在显现。

第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全面分析国内经济阶段性特征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过去一个时期,我们主要从需求侧想办法、出政策,实行比较大力度地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投资政策,拉动经济增长,这在当时传统产能市场需求还有空缺的情况下是有效的。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传统产能接近或达到上限规模,消费结构加快升级并向高端化、多样化、服务化主导的需求结构转换,原有的供给结构越来越不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再简单沿用主要靠扩大投资的办法来化解供需矛盾,不仅投资效率持续下降,债务杠杆继续攀升,还会增大金融风险的累积,也难以从根本上扭转经济短暂回升后继续下行的态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针对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变化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不断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第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从表象上看是增速换挡,但本质上是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换。经济增速换挡,是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深层次原因是结构性问题,主要是供需结构错配,供给结构调整跟不上需求结构变化,无效供给过多,有效供给不足;低端供给过多,中高端供给不足。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主要表现为供给结构调整受到体制机制制约,过剩产能难以有效出清,需求结构变化形成的高端化、多样化、个性化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只有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改革的办法矫正供需结构错配,使价格机制真正引导资源配置,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整个供给体系质量,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不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第三,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解决当前经济运行矛盾和问题的根本举措。当下,我国经济运行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如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部分地区困难增多等,根源也是重大结构性失衡,主要表现为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这些重大结构性失衡,虽然有阶段性政策性因素,但根本上是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因此,宏观调控必须在适度扩大总需求、做好需求管理的同时,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多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找出路、想办法、出政策。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要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完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措施,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发展,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向深入,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