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旭:运用辩证思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周旭:运用辩证思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要改革任务。三年来,这项改革所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越来越错综复杂。

当前,教育改革正处于再综合、再深化、再突破的关键时期,坚持和运用辩证思维,抓好这项事关国家和民族命运、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改革,至关重要。

坚持守住底线与开拓创新的辩证统一

开拓创新是改革的第一要务。没有开拓创新的改革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改革。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就是要不遗余力地推动教育整体开拓、综合创新。但是,开拓创新并非没有底线。这个底线,一是法的底线,教育改革必须于法有据,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进行,即使要突破某项具体的规定,也要基于法治精神,在有权机关授权下进行试点探索。二是规律的底线,教育改革必须遵循规律,违反规律的改革注定是要失败的。从实质上讲,规律不仅是改革的底线,也是法的底线。教育综合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教育符合规律地运行和发展,坚持守住底线与开拓创新的辩证统一,最终要统一在遵循规律基础之上。

教育综合改革要遵循什么规律?一是人的发展规律。教育的对象是人,根本宗旨在于促进人的发展,人的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这是教育及其改革必须遵循的。二是教育的规律。教育是一种社会实践。这种社会实践的独特性在于“教是为了用不着教”,致力于人的自我学习和终身发展是教育及其改革必须遵循的基本规律。三是教育改革的规律。教育改革是一种直接返身性实践,每一次改革实践都直接指向人的自身成长和发展。这是其他改革所不具备的。这就意味着教育改革是最自我的、最复杂的、最彻底的改革。对这样一种改革要保持一种对人的敬畏和专业的清醒,要用教育的专业智慧来推动,而不是搞社会运动式的改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