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旭:运用辩证思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3)

周旭:运用辩证思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3)

坚持综合协调与分类改革的辩证统一

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虽然讲求改革的系统性、关联性,但并不是无差别的齐步走,恰恰相反,要根据改革对象的个性实施分类改革,突出针对性。

如果我们把世界分为物的世界、人的世界、事的世界,那么教育属于“事”的范畴。教育何所事?是育人之事。这个“事”包括育人活动和育人支撑系统两个部分。育人活动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活动,对此进行改革主要依靠学生、教师和家长主动的、渐变的、对话的、反思的方式进行,因此应该采取“自我—支持”式改革。也就是说,教育主管部门及社会其他主体应该为教育主体提供条件,督促他们自我改革,而不是指手画脚地要求他们怎么做。育人支撑系统包括教育内部支持系统和教育外部支持系统,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就隶属于教育内部支持系统,人社、财政等部门就隶属于教育外部支持系统。

一般来说,教育改革路径包括内推改革、外推改革、内外合推改革。基于教育改革的分类,我们可以选择不同的改革路径。内推改革主要针对育人系统,要通过规制、标准和配置等实现改革目的。外推改革主要针对育人支撑系统,要通过政治领导力、法治约束力和社会影响力来实现改革目的。内外合推改革既针对育人系统,也针对育人支撑系统,要通过多元化的手段来实现改革目的。

坚持改革推进与群众满意的辩证统一

教育改革的再综合、再深化并不是嘴上说说而已,必须通过工作的推进来实现。这就需要我们对教育改革是否落实进行检查和督促。可以通过实施方案备案、工作任务督察、制度成果评选、改革效果评估等方式来完成。其中,尤其需要建立科学的测评指标和评估办法,对教育改革进行专业性的评估,推动教育改革在应有的轨道上前进。

同时,我们还应该认识到,改革始终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教育改革成功不仅仅在于方案好、工作好,更在于改革后能让人民群众对教育更加满意。这个满意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人民群众对教育改革工作有基本的满意,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作为评判教育改革的基本标准;二是能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让教育改革真真正正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教育公平的实现。做到了这一点,才算践行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诺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