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旭:运用辩证思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2)

周旭:运用辩证思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2)

坚持立足现实与面向未来的辩证统一

改革总是针对现实问题的,否则,就缺乏正当性。教育综合改革所针对的问题一定是真问题,而不是假问题;是深层次问题,而不是表象问题;是问题域,而不是单个问题。也就是说,教育改革再综合、再深化一定要抓住浮在表面的那些问题背后的症结所在来实施,而不是被细枝末节的问题牵着鼻子走。因此,梳理并基于教育问题谱系,分析现实基础和条件,创新解决问题的思维和对策,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是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的必然选择。

同时,改革并非一味地“埋头苦干”,也要“抬头看路”,面向未来,具有前瞻性。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一定要朝着教育发展的大方向去改、去革。就育人而言,马克思所说的培养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人就是大方向。就学校而言,办适合每一个学生的教育就是大方向。就教育系统而言,实现教育现代化就是大方向。

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怎样做到既立足现实又面向未来呢?关键是在教育现实与未来趋势的对接中找到阻碍教育发展的关节点。这些关节点可能是人的问题,也可能是体制机制问题,还可能是资源配置问题等。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打通这些关节点,推动教育朝着应有的大方向发展。

坚持统筹全局与突出重点的辩证统一

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是关于教育领域的改革,综合是其最重要的特征。这个综合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改革主体的综合,应该调动学生、教师、家长、教育主管者和社会相关群体等多方面的力量共同推进教育改革;二是改革内容的综合,应该针对教育多个层面、多个领域、多个环节中存在的带有全局性或者具有关键意义的问题进行改革;三是改革手段的综合,这些手段包括权责调整、制度重构、资源配给等。要做到这三个层面的综合,必须坚持教育“一盘棋”,从全局出发,将改革主体、内容、手段等都统整起来,系统设计和实施教育改革。从近年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实际来看,教育系统内部的业务统筹较多,而真正掌管教育人财物等配置权的部门参与不够,导致教育综合改革难以深化。要突破这一瓶颈,要么赋予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更多的教育资源配置权,要么在政府层面加大统筹力度,切实改变部门各自为政的局面。

统筹全局就是要在整体把握的基础上分清主次,抓住重点,集中优势兵力在关键领域、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确定教育改革重点,可以先从教育全局去考虑,根据中央和国家的教育大政方针去框定范围,再结合本地实际和所存在的教育问题去具体化,然后在可能突破之处着力。比如,重庆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确定了城乡教育公共服务供给改革这个重点事项,根据制约教育不能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确立了推动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改革这个重点事项,根据民办教育总体办学水平较低和不够规范的实际,确立了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这个重点事项,将三个事项连接起来形成综合改革的面,形成了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教育向内改革与向外改革相结合的结构布局。由此可见,教育改革重点应该是全局之重点、问题之重点、未来之重点、可能突破之重点,并且这些点要构成综合改革的链条,辐射综合改革的方方面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