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宋伟:2016年国际形势回顾

 

宋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宋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2016年的国际社会发生了很多“黑天鹅事件”,有些甚至令观察家大跌眼镜,例如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等。同时,2016年的中国外交在攻坚克难、勇敢开拓中取得了重大进展,举办了一些值得我们回顾的重大活动。 

一、2016年国际形势的主要特点 

(一)国际体系实力对比出现量变但没有质变 

过去的一年里,整个国际体系的实力对比出现了一定的量变,但没有质变。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普遍乏力,俄罗斯因为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石油、天然气价格的下跌,经济还有所萎缩。发达国家(主要是欧洲国家)仍然没有完全从2008年以来的全球金融危机中走出来,复苏乏力,许多国家仍有比较严重的失业、债务负担。德国因为默克尔2015年开始大量接收难民的政策,财政负担有所加重,经济增长也没有特别大的亮点。美国仍然是唯一的超级大国,其经济形势相对较好,股市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都比较明显。 

发展中国家里,中国经济有所放缓,但是仍然维持了相对较快的增长,在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样的经济规模下还能维持6%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非常惊人了。因此可以想见,中国、欧洲、美国、俄罗斯2016年的实力对比没有发生非常明显的变动,但是量变仍然在继续发生。我们现在的经济规模已经达到了美国的60%多。这个趋势仍在继续。中国经济也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火车头,很大程度上拉动了世界经济的增长。中国一方面要感到自信和高兴,另一方面仍然要谦虚,要感到任重道远。

宋伟:2016年国际形势回顾.mp3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