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携手前行

京津冀协同发展携手前行

摘要:2016年,三地不少景区、景点实现了“联姻”,不仅让京津冀大旅游区更有吸引力,天津自身也吸引来北京、河北的众多游客,实现三地互游。

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2·26”重要讲话、推动京津双城联动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9月,本市与北京市签署协议,加快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根据协议,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将按照“创新引领、市场主导、政府推动、互利共赢”的原则,建设高端创新要素聚集、产业特色鲜明、可持续发展的国际一流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园区。园区规划建设分为“两步走”:到2018年起步区基本建成,聚集一批创新企业,建立管委会并成熟运行,建成运营服务主题并良好运行;到2020年建成若干创新社区和特色产业基地,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跨行政区域合作机制。

为深入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津冀两地交流协作,推动落实对口帮扶工作,今年11月,本市与河北省召开津冀协作和对口帮扶承德市第一次联席会议。会议上,天津市与河北省签署了《对口帮扶承德市贫困县框架协议》,本市有关部门与承德市分别签署了《对口支援建设高等职业院校框架协议》《支援建设承德津冀六沟产业园区框架协议》《推进旅游一体化框架协议》《开展现代农牧业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本市每年安排对口帮扶资金2亿元(“十三五”共计10亿元),助推受援贫困县到2020年实现国家确定的全面脱贫目标。

交通  高速打通“瓶颈” 铁路继续“织网”

在完善便捷通畅公路交通网方面,京津冀提出要打通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全面消除跨区域国省干线“瓶颈路段”。9月18日,京秦高速(天津段)正式开通,此路开通有效缓解G1京哈高速、国道G102的交通压力,加强天津、唐山、秦皇岛与北京的交通互联。12月9日,位于北京市南部的京台高速公路北京段正式通车,全线贯通后会成为北京去往天津的第三通道,有助于分流京沪高速和京津高速的车辆。

此外,京津冀轨道交通区域网也在不断完善,天津与北京、石家庄成鼎足格局,以密布环绕区域内的高铁、城际、市域铁路线路为骨架,京津冀交通运输新格局已形成,打造交通运输“金三角”。今年在天津,从环行列车到早晚动车,从津蓟市郊客车到津保铁路,这些曾经鲜为人知的新车新线路,已成人们持续关注热议的新焦点。开行了4对环绕京津冀的环行列车,打通天津与河北省8个地市级城市之间的地理阻隔,实现出行的零换乘。京津城际通过重联动车提升京津同城效应,采取短编重联的方式,即部分列车编组由8辆增加到16辆的开行方案。此外为满足潮汐通勤客流,天津开行多趟早晚动车,搭建起“早进京津石、当晚可回家”的快速大通道。

京津冀交通一卡通自去年试运行,一年来累计发行已达3万多张,覆盖城市已达到12个。按照计划,2017年京津冀三地所有公共交通将全部实现一卡通,在公交、地铁、出租、轮渡、城际铁路、停车场等领域均可使用。京津冀三地将力争在2017年实现区域公交、地铁“一卡通”互联互通。

旅游  三地景点“联姻” 品牌“拿得出手”

2016年,三地不少景区、景点实现了“联姻”,不仅让京津冀大旅游区更有吸引力,天津自身也吸引来北京、河北的众多游客,实现三地互游。

京津冀共同开启建设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打造一个拿得出手的品牌,囊括皇家文化、燕山文化、长城文化、冀东抗日文化等多种主题,由单一景区、景点拓展成旅游带、旅游圈。京津冀三地继续增开旅游专列和直通车,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已开通班线化直通车40多条,覆盖避暑山庄、北戴河、野三坡等重点景区。此外持续扩大京津冀自驾车旅游护照、一卡通发行范围及数量,推动实行旅游同城化优惠措施等。

教育  对接首都资源 促进融合发展

今年,本市主动对接首都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今后本市将发挥海河教育园区、健康产业园、高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中心及高校聚集区的资源优势,积极承接首都优质教育资源增量向天津转移。在滨海新区、武清、静海、宁河、宝坻、蓟州6个区分别规划2平方公里的预留用地,用于承接首都教育资源转移。  

鼓励三地高水平大学、应用技术型大学建立创新发展联盟,支持相关高校间的学分互认、跨校选课,探索合作培养、交叉培养学生的有效路径。建立三地相对统一的学校、教师、学生评价标准及综合素质评价办法。实现三地高校图书馆联盟,实现教材、数据、图书文献资源共享。建立三地各类素质教育基地、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等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实施三地教师、校长异地挂职交流计划,建立师资合作培养培训新机制。

养老  叠加享受补贴 政策跟着人走

目前,武清养老护理中心已经成为京津冀三地协同养老的试点机构,已经入住的老年人中,有90%多是北京人,按照京津冀三地协同养老试点方案的规定,武清区养老护理中心,除了享受天津市的养老补贴之外,还叠加享受京冀两地的床位运营补贴政策。北京籍老人在试点机构连续居住一个月,北京将按每人每月300至500元补贴,补贴给老人所在机构,实现政策跟着户籍老年人走。三地还将共同探索异地医保报销政策的对接落实,符合条件的医疗服务设施,将纳入北京市医保范畴。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