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5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北京通州 因国家战略而崛起的新城

【砥砺奋进的5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北京通州 因国家战略而崛起的新城

被誉为“京畿门户”的通州,是京杭大运河的北起点,在明清时期享有“一京、二卫、三通州”的盛名。如今,这片被运河文化浸润滋养的土地,又因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

2016年5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提出更高要求: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建设现场指挥部,强调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不但要搞好总体规划,还要加强主要功能区块、主要景观、主要建筑物的设计,体现城市精神、展现城市特色、提升城市魅力……

副中心的建设者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用创造历史的“副中心速度”,做了最坚定的回应。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凝聚梦想之力的新城正从蓝图变为现实,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节点。

先进理念探索宜居之城

5年前,北京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聚焦通州,打造城市副中心”。3年前,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选址通州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成为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标志性工程。

“副中心的先进性不在于建设标准有多高,而在于先进的设计理念。”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工程建设办公室主任郑志勇眼中,副中心建设最有价值的是探索解决“城市病”、建设和谐宜居城市。

为杜绝“马路拉链”,这里建设了世界上最“智慧”的地下综合管廊。管廊内布置给水、再生水、热力、燃气、信息、电力等市政管道,纳入8大类18种管线,为行政办公区提供最安全可靠、集约的市政公共网络。

原本需要现场浇筑的梁、柱、楼板等,都改在工厂批量生产,在现场“搭积木”。80%的装配式建筑比例,大幅缩短工期、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

在能源供给方面,副中心建设采用“浅层地温能为主,深层地热能为辅,其他清洁能源补充”方案,建成后可实现6平方公里“近零碳排放区”的建设目标。副中心内绿色建筑达100%,其中90%达到“绿建三星”最高标准。

“副中心是海绵城市、绿色城市、森林城市和智慧城市。”工程办常务副主任陈卫东举例说,新市委大楼门前广场下可收集雨水,20年一遇的大雨也能有效应对。此外,不起眼的路灯杆能随天气变化适时开启照明,还能兼顾WiFi信号发射、语音广播、汽车充电、应急求助等功能。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