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晓峰:决胜全面小康的风险辩证法

颜晓峰:决胜全面小康的风险辩证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一个基本方略就是准确判断民族复兴前景与风险并存的大趋势,把决胜全面小康这一奋斗目标与着力防控风险这一底线布局紧密结合起来,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从根本上遏制各种风险隐患,用维护总体国家安全来保证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统筹推进、协调发展。

风险与人类社会始终相伴,不同历史时期和社会环境,风险的性质、类型、程度不同。社会运行速度越快,失衡的风险越大;社会联系程度越紧,风险的震荡越大;社会复杂性质越强,风险的诱因越多。现代化的进程机遇和挑战并存、动力和风险共生、成功和失败都有可能。在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用几十年的时间里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完的路程,包含的矛盾风险挑战前所未有,防控风险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

中国梦决不是轻轻松松、顺顺当当就能实现的,民族复兴的前景既不是铺满鲜花的坦途,也不是布满陷阱的困境,而是大机遇期与高风险期相互交织,是用伟大斗争赢得伟大胜利。风险是现代化进程之常态,面对风险,不应畏惧退缩、消极应对,而是要敢于斗争、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表明了战胜前进道路上重大风险挑战的勇气和胆略。

决胜全面小康,国家安全托底,必须首先构筑坚固的国家安全网,确保总体国家安全。新形势下,国家安全呈现拓展深化的新需求,安全态势呼唤掌控全局的新观念,国家治理构建安全中国的新格局。总体国家安全观保障实现中国梦的国家安全需求,确定维护国家根本利益、促进发展大局的国家发展道路,统筹多层次多类型多领域国家安全体系,构建捍卫总体国家安全利益的国家安全力量。

决胜全面小康,是以积极性的建设和发展来防控各种风险。“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防控风险纳入治国理政体系之中,用治国理政总方略作为积极主动、进取有为的防控风险总战略,是我们党勇于担当责任、敢于直面矛盾,不断解决问题、应对挑战的新法宝。“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解决发展进程的主要矛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雄厚基础,是走向民族复兴的固本之道。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这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要求,也是改革防控风险的切实举措。

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诸多矛盾叠加要求我们统筹化解,风险隐患增多需要我们未雨绸缪。新发展理念扭住发展关键、破解发展难题,全面把握发展的动力、结构、环境、空间、利益等关联性耦合性很强的要素,防止这些要素掣肘导致发展的停滞、衰退。依靠创新发展,转变发展动力,防控停滞风险;依靠协调发展,解决发展矛盾,防控失衡风险;依靠绿色发展,保证发展永续,防控透支风险;依靠开放发展,拓展发展格局,防控封闭风险;依靠共享发展,分配发展成果,防控冲突风险。新发展理念的核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防范脱离群众最大风险的根本理念。如果发展的成果不能由广大人民群众在更大程度、更高质量、更广范围上享有享用,发展就会逐步缺少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以致形成社会冲突,形成社会风险。这也是坚持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深意所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