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院百余件“长征”题材艺术作品在京展出

中央美院百余件“长征”题材艺术作品在京展出

摘要:展览开幕式上,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表示,“艺术再长征”是中央美院革命传统、艺术传统、学术传统的“接力”,是一次以当代视角对长征精神认知、感悟、升华的再长征,是一次探索学院艺术创作新机制、坚持以人民为创作导向的再长征。

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中央美术学院接力系列展·艺术再长征”23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展。展览将展至2017年1月4日。

据悉,此次展览集结了中央美院全校创作力量,百余件围绕长征历史题材的新作,体现了创作者们对长征主题的艺术表现,以及在重大主题创作上的学术理想和文化追求。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览结合长征路线和关键性节点,分为“坚定理想”“正确方向”“艰苦奋斗”“团结一致”四大板块,以中国画、油画、雕塑、版画、影像、动画、绘本、装置等多种创作方式再现了长征的峥嵘岁月。

据了解,在展览筹备过程中,中央美院的创作团队分批数次深入长征历史现场,奔赴江西、贵州、四川、甘肃、陕西等地,历时数月重走长征路,实地考察长征沿线革命历史圣迹,亲身体验长征沿途艰苦卓绝的环境,现场搜集珍贵文献素材,探访健在老红军,最终将长征精神转化为可观可感的艺术作品。

展览开幕式上,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表示,“艺术再长征”是中央美院革命传统、艺术传统、学术传统的“接力”,是一次以当代视角对长征精神认知、感悟、升华的再长征,是一次探索学院艺术创作新机制、坚持以人民为创作导向的再长征。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介绍,此次展览是集全院之力共同完成的一项重大集体创研活动,也是长征这一重大历史题材集体创作成果的集中呈现。“通过对不凡道路的践行,对伟大胜利的礼赞,对崇高精神的弘扬,对动人故事的吟咏,彰显了中央美院重温历史、关注当下、展望未来的历史使命感。”

参展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院长崔冬晖说:“这次展览是中央美院由上至下、从思想和学术两个层面实现对优秀传统的接力,也鼓励年轻艺术家找到个人艺术追求与时代、历史的契合点,打造以‘接力’为品牌的集体创作协作系统,并形成良性互动的艺术创作生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