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特色创新理论引领创新发展(2)

以中国特色创新理论引领创新发展(2)

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的重要论述奠定了中国特色创新理论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应该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对创新做出了若干重要论述。

关于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创新摆在第一位,是因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发展,是我们分析近代以来世界发展历程特别是总结我国改革开放成功实践得出的结论”。“我们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在经历了30多年的高速发展后,我国经济已经难以依靠粗放的要素投入发展方式来支撑。以投资为主要驱动力的发展阶段最终会遇到资本报酬递减规律的作用,使高投资速度逐渐下降,引进外资的数量也逐渐趋于稳定。劳动人口比例已经达到峰值并可能开始下降,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因此,经济新常态下必须从创新中探寻未来增长动力的源泉,积极发展新技术、新应用,不断提高资源能源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

关于对创新内涵的认识和理解,习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多方面的,包括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制度创新、人才创新等,但科技创新的地位和作用十分显要。”这一重要论述为创新赋予了更加全面的内涵,也凸显了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只有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才能真正实现有质量、可持续的全面创新,最终建成昂立于世界潮头的创新型国家。 “创新不是发表论文、申请专利就大功告成了,创新必须落实到创造新的增长点上,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述抓住了创新的实质,那就是要创造商业价值,要贡献于经济增长。创新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要不断地通过生产实践来进行检验,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真正的生产力。

关于创新的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对如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习总书记强调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抓重大、抓尖端、抓基本。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提高对科学研究和重大战略技术攻关的投入,重点突破被发达国家封锁、“卡脖子”的关键技术,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和水平。对于如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突出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政策要宽,市场要活;要坚持人才为本,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