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特色创新理论引领创新发展(3)

以中国特色创新理论引领创新发展(3)

坚持走中国特色发展创新之路

中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要实现技术追赶和创新驱动发展没有现成经验,必须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特色创新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这条道路是有优势的,最大的优势就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要结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条件,发挥好我们的优势”。中国的创新之路具有与时俱进、面向需求的特点,系统性设计,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带动作用。

首先,要根据国情和发展阶段推进技术进步,提高创新能力。对不同发展阶段和技术能力的国家而言,创新含义不同。对技术领先的发达国家,创新是指采用比其他国家更新、更先进的技术;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创新不一定是创造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工艺和产品,而是对一个国家和地区来说相对较新的产品设计和生产工艺。发展中国家在技术追赶和创新中要发挥后发优势,包括学习、利用和传播外国技术,对其进行适应性改造,吸引人才、技术和管理经验等,赶超发达国家,从引进技术消化吸收走向自主创新。建国初期,我国百废待兴,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通过集中力量引进生产能力,建设156个重大计划项目,初步建成了我国的工业体系。20世纪60年代,面对外国封锁,国家提出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依靠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成功研制了两弹一星。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恢复高考,到开展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科研人员与市场结合,激发和释放了广大科技人员的活力,催生了一批科研人员兴办的科技型企业。1995-2005年,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逐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2006年颁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和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

当前,我国进入经济发展动力转换的关键期,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中国创新进行了新的战略部署。科学判断创新形势,提出抓住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的关键期,进一步突出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将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对创新提出更高目标,从科教兴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建设科技强国。

其次,自主创新的关键是自主化。《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提出,自主创新有三种形式: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自主创新不是关起门来自己研发,不排斥国外技术,而是有效利用国内外创新资源,采取多种方式实现创新。自主创新的主体并不一定是百分之百的本国资本企业,而是指本国资本对企业发展战略具有控制力;不是自己从头做起,重复人家的工作,关键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形成自主品牌,具有差异性。因此,自主创新的核心是从国家利益出发,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和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充分利用国际科技资源,掌握技术发展和研究开发方向的主动权,实现自主可控。在战略技术、国外封锁领域,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坚持自己开发和创新。在一般技术领域,可根据成本效益原则,以多种方式获得技术,包括自己研发、合作开发、购买技术和交叉许可等。坚持以我为主,按我所需,为我所用的原则。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并实现国产化。目前,我国的创新能力正在从技术跟踪为主向并行和领跑为主转变。随着经济全球化,创新要素在全球流动的速度加快,要坚持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开放创新,“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有效利用全球创新资源,采取“非对称”赶超战略,发展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提升我国的创新竞争力。

第三,系统构建国家创新体系,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生态环境。2006年颁布的《国家科学和技术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2006-2020)》,提出从五个方面构建国家创新体系,即以企业为主导的技术创新体系、知识创新体系、军民融合的国防科技创新体系、区域创新体系和创新服务中介体系,并制定了有系列配套政策。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了顶层设计,政策思路从创新体系建设为主延伸到注重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生态环境,从科技政策为主延伸到围绕创新各环节,构建综合创新政策体系,形成一整套推动创新的制度和政策安排;从以科技体制改革为主延伸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坚持科技体制改革和经济社会领域改革同步发力,以改革促进和激发创新动力。突出了市场导向的政策:培育创新要素市场,提升要素质量和流动性;完善各类人才激励机制,调动全社会的创新积极性;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提高创新效率。

第四,创新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更好地引领新常态。科技创新要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依靠创新提高要素生产率,突破资源和环境的制约,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问题;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实现自主可控,在更多领域实现引领型发展。推动技术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根据经济、社会、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根据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根据创新链协调资金链 。具体而言,应对要素成本提高,依靠科技创新提高要素生产率;以人民需求为导向,依靠创新扩大有效供给,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应对环境和能源容量压力,依靠科技进步推进绿色发展;优化区域创新要素布局,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促进地区协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问题的重大判断和重要论述,形成了基于中国实践的创新认识论和方法论,为中国特色创新理论奠定了基础。

(作者吕薇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部长,马名杰、田杰棠为技术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