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壮海:学术话语体系建设的理与路

沈壮海:学术话语体系建设的理与路

近年来,学术话语体系的建设越来越受到关注。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话语体系与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建设的统筹推进明确概括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任务;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创新学术话语体系的问题。学术话语体系是学术研究活动所形成的重要成果,是学术研究质量、风格、实力的具体体现;这种成果产生形成之后,也便深深渗入学术活动之中,影响着学术领域的再生产,成为知识与价值传播传递中的重要内容,在更广的范围影响着社会主体即人的塑造。建设文化强国,以及为国育才造士,不能不关注学术话语体系的建设。

学术话语体系建设意义之重,体现在诸多层面。一则,学术话语的发展革新是学术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诚如恩格斯所言:“一门科学提出的每一种新见解都包含这门科学的术语的革命。”文化领域中赋古语以新意,踏着时代发展的鼓点提出新的概念范畴,也都标志着文化向前的步伐。一则,学术话语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资源。文化软实力非金钱所可购进,而须靠文化的魅力赢得。承载着思想、价值、理念,具有自己风格神韵和穿透力的学术话语是赢得软实力的重要依凭。正因如此,“软实力”概念的提出者约瑟夫·奈才有信息时代“话语成为软实力的货币”之言。一则,学术话语塑造着学人的思维方式,影响着人们的文化新观察和新建设。之所以我们应当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学术话语体系,重要原因之一也正在于中国人思考中国问题、分析世界大势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能简单被他者塑造而失却自己的主体性,不能陷入“跟着说”的迷局而失却了表达自我、提出新见的意识和能力。一则,学术话语还关系到文化的理解、文明的互鉴。我们对一种文化体系能不能准确、深入地理解,要害在于我们能不能准确理解这个文化体系里核心的概念范畴。不论就我们理解别人而言、还是就别人理解我们来看,学术话语都是一把离不开的钥匙。一则,学术话语也与文化安全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有俄罗斯学者曾叹:“(西方的)操纵家们炮制了洪涛巨流般的、含义令人捉摸不定的谬误理念和模棱两可的语词”“委婉动听而又新颖别致的名词术语”“并把它们向公众倾泻”;“在俄国,大众意识中已被灌输进去一连串的幽灵语言,要将这套东西逐出我们的家园谈何容易。”话语的背后是思想,是“道”,是价值观念,天然地与文化安全联系胶着一体。就此而言,学术话语体系建设既是对外文化传播之需,也深含对内推动文化创新、维护文化安全之义。

学术话语体系建设的目标是要在认识世界、探索真理、服务发展的进程中,形成具有我们自己主体性、原创性的概念、范畴、原理,为解答中国问题构建管用的理论,为人类文明的百花园奉献中国学术当有的鲜亮色彩。学术话语体系建设绝非是要关起门来自我欣赏“家乡话”,而是要在充分吸收外域文明优长的基础上,形成有自己特色与见解且又能具有广泛吸引力、影响力的“中国声音”“中国见解”。

建设这样的学术话语体系,需要“统观内外”。把我们的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好,提升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让世界听得清楚中国的声音,是话语体系建设所指向的一个方面,但非全部。当代中国的学术,既要勇于、善于面对世界,讲给世界听;也要勇于、善于讲给国人听;既要让世界听得清晰,也要让国人听得透彻。让世界听清晰中国的声音,可以为中国的发展赢得更多的尊重、理解和友善;让国人听得清楚中国学术的声音,可以为中华民族整体文化素质的提升、为我们的发展积蓄和注入理论的、文化的、精神的能量。学术话语体系建设之“融通中外”,要义当在于此。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