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平:切实加强民族院校意识形态工作

李昌平:切实加强民族院校意识形态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关系党的前途命运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只有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才能有效履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明确了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民族院校党组织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自觉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民族院校意识形态工作。

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政治定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院校更加重视校园意识形态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也应该看到,当今世界正处于经济社会深刻变革时期,随着信息化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以及思想理论界不断趋于活跃,思想文化相互渗透影响、交流交融交锋不断,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民族院校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外来文化渗透影响问题日益突出。

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矛盾和利益纷争处于震荡调整期,热点问题相互叠加、社会矛盾错综复杂、社会思想纷纭激荡,尤其是网络信息对青年学生的影响日益加大。青年学生习惯于通过微博、微信、微视频等传播和接受各种信息,由于各种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汇聚于网络,尤其是网络负面信息的作用,投射到现实生活,很有可能颠覆传统的是非判定标准,让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处于形成时期的青年学生感到困惑陷入迷茫。

西方某些国家和组织一直把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壮大视为对资本主义制度模式的挑战。他们有针对性地对我青年学生大肆兜售传播西方资本主义文化和价值观念,企图动摇青年学生对国家的认同、民族的认同、文化的认同、社会主义的认同、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威胁我意识形态安全和国家安全,对涉世未深的青年学生具有很大的蛊惑性和欺骗性。

对上述问题,民族院校党的领导部门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站在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高度加以对待,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定力,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把握根本任务、落实主体责任、汇聚精神力量

牢牢把握根本任务。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做好民族院校意识形态工作,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要着眼于形势发展变化,进一步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重点深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引导民族院校师生深刻认识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全面学习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体系,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自觉履行主体责任。意识形态工作关系民族院校组织、思想、理论和队伍建设全局,党的领导部门要把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放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树立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意识形态工作是失职、抓不好意识形态工作是渎职的观念。领导干部要走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在各种思想交锋中,要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党委“一把手”要带头抓、具体抓,党政“一把手”要牵头抓总、靠前指挥,管好阵地、把好导向,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不能当“跷脚老板”“甩手掌柜”。

着力汇聚精神力量。要坚持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凝心聚力,教育各族师生懂得,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要凝聚广泛共识、汇聚不竭力量,调动各方面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积极性。要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融入党务管理、政务管理、院系管理、学科管理、校园管理、师生管理的全过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