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平:切实加强民族院校意识形态工作(2)

李昌平:切实加强民族院校意识形态工作(2)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着力重点、服务民族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民族院校党组织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议事日程,纳入目标管理,纳入年度考核。党委一班人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者、推动者、执行者,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定期听取各部门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定期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全面负起领导责任,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组织、宣传、教务、学生工作部门共同参与组织领导的体制机制。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把信念特别坚定、立场特别鲜明、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决、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诚,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善于做意识形态工作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确保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

明确着力重点。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决心,做好民族院校意识形态工作。坚持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找准民族院校意识形态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各族师生进行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团结教育,突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基本政治制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民族问题的分析判断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在各族师生中广泛开展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四观两论”的教育,牢固树立“中华民族一家亲”“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四个自信”“五个认同”的意识。院校出版、办报、办刊、办台、办网,要坚守思想防线,严防“舆论飞地”。要善待、善管、善用网络媒体,打好网上舆论战。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错误思想观念,增强民族院校师生识别大是大非、抵御国内外敌对势力思想渗透的能力,确保校园意识形态安全。

服务民族工作。民族问题的普遍性、长期性、复杂性、国际性和重要性,决定了民族问题始终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民族工作面临着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民族地区经济加快发展势头和发展低水平并存,国家对民族地区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和民族地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仍然薄弱并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趋势增强和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上升并存,反对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暴力恐怖斗争成效显著和局部地区暴力恐怖活动活跃多发并存。要教育党员干部和各族师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坚持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立志、立足、尽心服务于民族工作。越是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越需要会聚全民族的磅礴之力,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向前发展,同心同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国家民委副主任、党组成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