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赵弘:《2017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解读(10)

(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这一条非常重要,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老百姓谋取更多福利,提高老百姓福祉。现在,北京在民生方面还有很多工作有待提升。比如,北京市城乡低保群体共有8.57万户、14.31万人;有大量人口居住在棚户区,人均居住面积不足10平方米,城市居民居住条件有待改善。北京市委市政府非常关注这些工作,在养老、住房、教育、医疗卫生等群众普遍关切的重点热点问题上都做了安排和回应。

在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报告提出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群体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帮扶,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实施精准救助,加大“救急难”力度,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等等。

在住房保障方面,报告提出加大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比例,保障房建设筹集5万套、竣工6万套,棚户区改造3.6万户,完成1.5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地,保证老百姓安居乐业。

在养老服务方面,报告提出大力发展居家养老,建设20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使得老有所养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

总之,蔡奇代市长在六个方面做了详细周到的安排,这个安排的显著特点就是目标明确具体,而不是泛泛空谈。除了这六个方面以外,报告还专门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明确的重点工作任务。比如,政府系统要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依法行政、转变工作作风、推进政府廉政建设方面,也提出了要求,做出了安排。

我学习了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以后,感觉它既有高度、又有视角,并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展望很高,部署很实,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政府工作报告。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