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赵弘:《2017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解读(7)

(二)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首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北京市要把改革放在突出位置,把实现功能转换作为重要任务,走出一条“高精尖”发展道路,并以“高精尖”经济结构提高质量和效益,推动发展。政府工作报告对全市改革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围绕调整供给结构、推进关键性改革、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等5个方面,提出了全年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工作任务。比如:

在调整供给结构方面,报告提出研究制定促消费政策,实施消费品标准升级和质量提升规划。规划建设一批特色旅游村镇和旅游休闲度假项目,推进昌平、延庆、平谷、怀柔、门头沟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聚焦重点促投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精尖产业、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领域,实施230项市级重点工程。

在推进关键性改革方面,报告提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审批中介服务和基层各类证明。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工作一直在推进,但目前还没有做到位。推进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试点,所有投资项目实现一站式审批,开展全程电子化登记和市场主体简易注销登记试点。将所有投资项目实现一站式审批明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显然,力度是很大的。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研究推出职业经理人、员工持股等改革试点。

在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方面,报告提出要巩固提升金融、科技、信息、商务服务等优势产业。这一点非常重要,北京市很早就开始产业转型,不但服务业占比超过了80%,而且生产性服务业所占比重越来越高,成为支撑北京经济发展的最主要部分。尤其是总部经济占全市税收的很大比重。这都是北京的优势所在,也是北京市企业走向国际的一个重要渠道和平台。我国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区域差异较大,人才不断往大城市集聚。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企业把总部选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把生产基地选在其他地方,一方面企业利用大城市的人才、服务等资源优势得到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两个地区以企业为载体,实现共同发展。这种模式就叫做总部经济。目前,这种发展模式在北京越来越多。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服务、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人力资源等新兴产业。北京未来要向知识密集、人才密集、价值高端、竞争力强劲、能够参与全球竞争的产业发展,就一定要下决心舍弃不具备竞争优势的一般性制造业,顺应经济规律,发展优势高端产业。报告还提出,要加快机器人创新产业基地、集成电路产业园、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园建设。我们看到,美国提出“再工业化”,就是要把转移到世界各地的高端制造产业迁回美国,这对我们来说是有压力的。我们的高端制造、智能化制造也要保持很强的竞争力。

在推进农村改革方面,报告提出在全市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乡镇统筹利用试点。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调减退出高耗水种养农业。就是说,北京的农业要承担一种休闲功能,要发展设施农业、旅游农业、观光农业、籽种农业。所谓籽种农业,就是我们搞籽种研发,输出籽种技术让有种植优势的地区来种植。报告还提出,要推进300个美丽乡村建设,实施6万户农民住宅抗震节能改造,全面完成第三轮山区搬迁计划。聚焦低收入农户增收,大力推进“六个一批”精准帮扶,努力改善低收入群众生活。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