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赵弘:《2017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解读(5)

基于上述宏观背景,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总体目标,明确了2017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2·26”讲话中对北京的发展提出了五点要求,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了七点要求,明确了北京市各项工作的重点和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二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中求进是在中央工作会议中提出来的,北京市的发展也不能脱离这个总方向、总基调。这个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2017年,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要在北京召开,我们必须保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稳定,要深入学习、把握和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明确合理的经济增长目标,合理引导预期,处理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处理好稳增长与抓疏解的关系,处理好保就业和防风险的关系,不能顾此失彼。在目标设定方面,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都设定在6.5%左右。我觉得这个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因为2016年的GDP增长是6.7%,所以说6.5%的目标是适宜的,通过努力也是可以实现的。

三是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这是由北京的城市定位和资源特点决定的。北京不能再走粗放式发展道路,不能再发展低端产业,因为这些产业的发展会导致人口的增长,而人口的增长又会带来交通问题,以及公共服务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而引发的矛盾。因此我们不仅要有合适的速度,还要有更高的质量。我们要调整思路、转型发展,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用较少的要素投入、较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获取较大的经济效益,保证经济平稳增长,以充足的财力保证城市高效稳定的运行。

四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当前北京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主要是因为一些长期累积的结构性矛盾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还存在着许多体制机制性障碍,影响经济活力的发挥。我们培育新动能、增强发展后劲,关键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和环境优化,提高供给效率和供给的能力,使得整个社会的需求得到满足,为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