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官员生态政绩考核扭转“唯GDP论”(2)

期待官员生态政绩考核扭转“唯GDP论”(2)

革新考核指标是个好开端

政绩考核无异于一根指挥棒,对于干部任用、政策落实、制度执行乃至治国理政目标的实现都具有导向作用。政绩考核的标准和方法,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公职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职务行为的目标定位。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唯GDP论英雄”,造成了许多负面效应:有些干部以增长代替发展,忽视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有些地方大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严重浪费资源、损害环境。如今,考核方式的改变,将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以环境换政绩的冲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增加环保的考核权重,将其放在比GDP更重要的位置,是改进环保工作的重要举措,也契合了绿色等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回应了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近年来,环境问题尤其是雾霾频发,对社会生产生活的影响不断扩大,老百姓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安全食品、优美环境的诉求愈发强烈。可以说,社会逐渐形成了这样的共识,单纯为了追求经济增速而导致环境质量下降,这样的增长得不偿失。环境是经济和人存活的母体,环境短板不能及时补足,再好的发展政绩也会被抹杀。

从现实条件来看,今日中国越来越有能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近几年,我们着眼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了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及时树立新的发展理念,以新理念引领和指导新实践,推动解决发展起来之后出现的新问题。在具体实践中,着力追求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着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实现经济增长。综合施策之下,一些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得以不断整改补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多,各地越来越有信心有决心推动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不过,转变尚需一个从被动到主动的过程。政策规定如何落地执行,各级干部如何紧跟导向及时调整,走出新的路子来,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