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冬颖:孔子的社会生活观(5)

刘冬颖:孔子的社会生活观(5)

乐以成礼,礼以善政

在孔子所处的时代,“音乐”是“六艺”(礼、乐、射、御、书、数)之一,是一个知识分子的必修科目。但孔子对音乐的态度,已经超过了对必修课的重视,而当作是生命的喜悦。在各种文献记载中,我们都能看到孔子弹奏乐器,他会击磬、鼓瑟、弹琴、唱歌,还会作曲、编曲,更能从理论高度把握音乐。而且,孔子在设坛授徒、讲解《诗经》《仪礼》等经典时,也常用乐器帮助学生加深对经典文句的理解。在自己观察社会、思考问题,以及表达细致的感受时,孔子更要弹奏乐器。

孔子为什么如此醉心音乐?

因为在孔子推崇的周代礼仪中,音乐是礼仪的重要组成部分。孔子喜欢“乐”,就是喜欢“礼仪”!

孔子毕生热爱音乐并潜心钻研,“三月不知肉味”的故事最能说明孔子与音乐的深厚渊源:

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图为乐之至于斯也。”(《论语·述而》)

这里的“三月”不是三个月的意思,而是泛指很长一段时间。孔子在齐国听了《韶》乐,如痴如醉,大赞《韶》乐尽美尽善,居然因此几个月不知道肉是什么滋味。千古名曲《韶》乐是圣贤君主舜创制的乐曲,孔子喜欢《韶》乐,一是因为《韶》乐美妙无比;二是孔子听《韶》乐,对古代贤君舜治理天下的仁爱思想有无尽的向往,所以才“三月不知肉味”。

孔子虽然一生坎坷,但他是爱音乐的人,从来不觉得人生辛苦,他的生活也因音乐而充满情趣,无比精彩。《论语》中说:

子与人歌而善,必使反之,而后和之。(《述而》)

孔子听到别人唱的歌特别好听,就一定要请对方再唱一次;他学会后,便按人家的旋律创作一首歌来唱和。除了参加葬礼外,孔子几乎天天都要弹琴唱歌,哪怕置身荒郊野外,在陈国和蔡国之间,断粮7天时也不例外。当时弟子们都饿得失去了对人生的所有乐趣,可孔老师还能弹琴,用琴声鼓舞学生们,真令当今的音乐“发烧友”汗颜!

孔子最常唱的歌,就是《诗经》中的诗篇,《诗经》中的诗,全部都是配乐的唱词。孔子对《诗经》的音乐和文辞都非常喜欢,多次在《论语》中高度评价。他曾说:“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论语·为政》)。孔子认为《诗经》各篇的内容都是合乎伦理道德的,是道德与艺术完美合一的最佳文艺表现形式。《诗经》305篇,孔子最爱的就是第一篇《关雎》: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

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

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我们都知道《关雎》是情诗,“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很多年轻人都非常喜欢。那孔子为什么会喜欢《关雎》这首情诗呢?因为孔子认为《关雎》这首诗“乐而不淫,哀而不伤”(《论语·八佾》),快乐而不至于毫无节制,悲哀而不至于伤害身心,在情感的抒发上有合乎规范的节制。孔子提倡中庸之道,凡事讲究适度,避免过激,在感情表达上也是如此,所以他特别喜《关雎》。在孔子看来,音乐言说着心声,好的音乐会指引人心向善,在寓教于乐中使人获得心灵的净化与升华。孔子提倡“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论语·泰伯》),就是希望年轻学子要用诗歌来激励志气,用礼仪作为做人的立脚点,用音乐来完成人生修养。作为划时代的音乐教育家,孔子3000弟子中有72人精通六艺,当然也就是精通音乐。这极大地影响了他的学生的从政思想。孔子是我国将音乐列于美学教育的第一人。

为了推行礼乐文明,方便后来人学习高雅的古代音乐,孔子晚年非常重视对音乐文献的收集、整理和研究。2500年前,公元前484年,孔子结束了长达14年的周游列国后,从卫国返回鲁国,开始了对古代文化和音乐典籍的修订和整理工作,并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在孔子生活的时代,《诗经》中的所有诗都是可以“歌”的。对于这些“诗”,孔子都要边弹边唱,重新编曲,而且曲调力求符合《韶》《武》《雅》《颂》之类的古代高雅音乐。这样,多年来混乱不堪的古代乐谱得到了很好的厘正。从此以后,古代规范的礼乐之道就可以得到正确地传述了。这真是一个了不起的大工程。

可以说,孔子的一生都与音乐相伴随,音乐,也见证了孔子艰难而又充实的一生。公元前479年,身高两米左右,一直重视饮食之道、精力充沛的孔子终于感到疲倦了,他知道自己来日无多,即将离开令他亦悲亦喜的人世间,内心的情感如同奔流的乐曲,在心中回旋、激荡。他倚着门框,面对着绚烂而沉静的夕阳,感伤地唱道:

太山坏乎!梁柱摧乎!哲人萎乎!(《史记·孔子世家》)

(刘冬颖 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首届全国百名优秀社科普及专家;兼任中国历史文献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屈原学会理事、中国诗经学会理事,主持两项国家社科基金以及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主讲慕课《论语》人生课堂在“全国地方高校优课联盟”上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