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彰显出独特优势

陈旭: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彰显出独特优势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王珂园)16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与成就。

发布会上,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旭介绍说,在中国共产党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召开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这次会议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十二个必须”,其中就包括了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这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顺应新时代,取得新发展,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彰显出独特优势,也为世界政治文明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陈旭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介绍了有关情况:

一是十年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顶层设计更加明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纳入党的基本方略,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新型政党制度;提出各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提出要推动多党合作展现新气象,思想共识取得新提高,履职尽责展现新作为。各民主党派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系统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多党合作制度、怎样坚持和发展多党合作制度”“建设什么样的参政党、怎样建设参政党”等重大问题,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方向明确,已经成为行稳致远的好制度。

二是十年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框架体系更加健全。围绕着做好政治协商工作、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问题,党中央研究制定专门的党内法规和多部重要文件,并支持、协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就组织发展、领导班子建设、内部监督等出台了一系列文件。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国家宪法为基础、以党内法规和文件为主体、以相关配套政策为辅助的制度框架体系,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运转良好,已经成为系统完备的好制度。

三是十年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共识更加巩固。我们支持各民主党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系列主题教育,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等重大节点,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不惧风险挑战,始终团结奋斗,合力画出最大同心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和谐稳定,已经成为凝聚共识的好制度。

四是十年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效能发挥更加充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胸怀国之大者,积极履行职责,围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重点课题提出真知灼见,围绕脱贫攻坚、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认真开展民主监督,彰显了特色优势,贡献了智慧力量,很多意见建议转化为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在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中国共产党发挥着坚强领导作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集智聚力,已经成为独具魅力的好制度。

陈旭表示,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的、独具特色的全新的政党政治模式。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这一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底蕴的好制度,将会展现更加超凡的制度优势,迈出更加坚实的发展步伐。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